千古情韵莫愁湖 诗词歌赋永传诵
2021-03-16 1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国樑  
1
听新闻

  说起唱南京的歌,人们最早会想起朱明瑛在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唱的《莫愁啊莫愁》,“莫愁湖边走,春光满枝头;花儿含羞笑,碧水也温柔;莫愁女前留个影,江山秀美人风流,啊莫愁啊莫愁,喔劝君莫忧愁。”由于朱明瑛首唱到今,早已成为流行的经典,不仅是国内,它还是许多外国团体访华演出的曲目之一。千古情韵的莫愁湖,渊源流长的莫愁文化,已成为古城南京的一方文脉。

  莫愁湖的由来

  位于南京城水西门外三山桥西,水西门大街东端北侧的莫愁湖,宋《太平寰宇记》载:“莫愁湖,在三山门外,昔有卢妓莫愁家在此,故名。”相传南朝宋、齐间有洛阳少女莫愁,远嫁江东富户卢家,曾居此湖滨,因而得名。湖周长约5公里,面积约53.33万平方米,其中水面28.42万平方米,平均水深约1米。宋代以前曾名石城湖、横塘、南塘,系长江古河道遗留部分形成。明以后迭加开发,曾被誉为“金陵第一名湖”。湖边有朱元璋赐给徐达的胜棋楼,还有莫愁故居郁金堂和汉白玉雕像等胜景。为南京著名的游览区之一,1928年12月辟为公园。

  从莫愁湖附近的地貌情况来看,这一带是南京近郊地势最低的地区。那里分布着一系列的沼泽、池塘和湖泊,其形成的原因与长江和秦淮河的河道变迁密切相关。由于南唐以前的长江还在石头城下流过,所以这一带湖泊的形成年代不可能早于1000年以前。大诗人李白于唐代中期游金陵时,他所看到的白鹭洲(在今江东门附近)还在江水之中,即所谓“二水中分白鹭洲”。后来,江水西迁,一些沙洲连接为陆地,较深的江道成为秦淮河入江的孔道,还有一些深浅不等的江汊就分别形成湖泊和池塘。莫愁湖正是这种自然变迁的情况下出现的。

  莫愁湖发展成为著名的园林,大约在600年前的明朝初年。当时,湖畔已经出现酒楼,传说明太祖曾同他的开国元勋徐达在酒楼下过棋,当徐达棋胜以后,明太祖就把此湖赐给他作为私人园林,即今湖中“胜棋楼”的起源。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个传说出自徐达后人的虚构,其情节是脱胎于东晋淝水之战时的丞相谢安在东山别墅下棋的故事,目的在于永远保持徐氏的产权。而事实上只是在明代中叶以后,莫愁湖才成为徐氏的私人园林。到清代,胜棋楼、郁金堂和湖心亭等经过多次整修,又广植花柳和莲荷,才被称为“金陵第一名胜”。

  莫愁女的传说

  莫愁女的形象最早出自《唐书·乐志》:“《莫愁乐》者,出于《石城乐》。石城有女子名莫愁,善歌谣,石城乐和中复有忘愁声,因有此歌。”乐志属于正史,其史料可信度较高。

  于是,《乐府诗集》中载歌载舞的莫愁女形象跃然纸上:“莫愁在何处,莫愁石城西。艇子打两桨,催送莫愁来。闻欢下扬州,相送楚山头。探手抱腰看,江水断不流。”然而,《乐府诗集》还收录了梁武帝的《河中之水歌》:“河中之水向东流,洛阳女儿名莫愁。莫愁十三能织绮,十四采桑南陌头,十五嫁为卢家妇,十六生儿字阿侯……”

  因而南朝乐府诗中出现了两个莫愁:一个在石城,一个在洛阳;前者是歌女,后者是贵妇。南宋文学家、史学家洪迈所著的《容斋随笔》明确指出:“莫愁者,郢州石城人,今郢有莫愁村。画工传其貌,好事者多写寄四远。”可见郢州石城莫愁歌女的形象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远近闻名了。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个“石城”是在湖北钟祥,而不是指金陵的石头城。

  那么南京的莫愁女又从何而来呢?北宋年间,杨备分司江宁,曾作《桃叶渡》诗云:“桃叶桃根柳岸头,献之才调颇风流。相看不语横波急,艇子翻成送莫愁。”末句恐怕是古诗中把莫愁嫁接到南京来的先例。

  可见,莫愁女和《莫愁乐》在史书上确有记载,在民间叫“莫愁”的女子也大有人在,而湖北钟祥莫愁湖和南京莫愁湖中的莫愁,与其说是历史人物,不如说是文学形象,她们都是从文学艺术作品中来,走进历史,走进中国文化长河中来的。

  梁武帝萧衍的《河中之水歌》,激起人们对这异乡女子的极大同情和深深地怀念。难怪很多人给姑娘起名莫愁,是希望姑娘一切如意,一生莫愁;也难怪众多游容来到莫愁女塑像旁与之合影。倒是郭沫若先生1964年游此的题辞说得豪爽:“古有女儿莫愁,莫愁哪得不愁。如今天下解放,谁向困难低头。”

  莫愁文化渊源流长

  南朝乐府诗《莫愁乐》流行后,不仅名叫“莫愁”的女子多了起来,文人吟叹莫愁的诗篇也多了起来。晚唐诗人李商隐便是一位吟莫愁的高人。其诗意境丰厚幽远,有一种不可穷尽的深邃感。探讨莫愁文化,不能不说他的“莫愁诗”:“雪中梅下与谁期,梅雪相兼一万枝。若是石城无艇子,莫愁还自有愁时。”“垂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现莫愁湖新建水上曲廊中段有一堵照壁,上面镶嵌一块砖雕,题有“小姑居处本无郎”的诗句。

  莫愁湖的千古情韵,多少诗词歌赋传诵至今。孔尚任是孔子第64代孙。康熙年间,他访游南京体察生活两个月,创作了不朽名作《桃花扇》。其男一号侯方域家住莫愁湖边,经常往返于冶城、朝天宫、水西门、三山街、夫子庙一带。《桃花扇》从莫愁湖拉开序幕,到莫愁湖闭幕,对莫愁湖的景物描写入木三分,令人回味无穷。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三到莫愁湖。有诗为证;“南邦何事最风流,乐府新词唱莫愁。两字无邪蔽三百,诸名士此亦思不?”乾隆年间,江宁知府李尧栋捐俸修葺莫愁湖,建郁金堂,补筑湖心亭,湖遂为金陵名区。又作棹歌二十首,传诵一时。李尧栋留下名联:一片湖光比西子,千秋乐府唱南朝。

  明代探花顾起元曾诗赞“莫愁湖”:“荡漾平湖玉镜光,群峰环带画螺长。酒人楼隐千波阔,溪女船回一水香。鸥梦不离捐佩渚,燕泥还上郁金堂。石城人去遗芳在,谁忆双鸳向洛阳。”清乾嘉时期著名诗人袁枚也手书诗卷赞莫愁胜西湖:“一篇琉璃百顷铺,千年红粉变青蒲,渔郎高唱淘沙曲,摸得金钗半股无,八月满湖秋水生,湖边女儿趁月明,阿嫂弄蓬姑荡桨,不管景阳钟几声。”

  从吴敬梓笔下的莫愁湖梨园盛会,到1984年起每年的海棠花会。莫愁湖成为名符其实的“金陵第一名湖”,蕴含着深深的千古情韵,流淌着浓浓的一方文脉,传承着厚重的莫愁文化。(王国樑)

  作者简介:王国樑,江苏南京人,1955年5月出生。当过农民,会耕地耙地;干过工人,也会车钳铣刨;做过教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地理教师),写作是业余爱好,后来竟然写进了区级机关,成了一名党史工作者。平生有100多篇文章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杂志,参与4本党史书籍和3本街道地情书的撰稿编纂工作,其中担任《明初京畿重镇——马群》(中国文史出版社)一书的执行主编,平时擅长文史方面的写作。系栖霞区作协、南京市作协会员。

标签:愁湖;莫愁湖;愁乐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