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首单乡土人才贷落地
2021-03-19 0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晓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无锡市大正文心景观艺术有限公司顺利办理了江苏银行无锡分行“人才贷”150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承包湫湖梅好时光艺术树桩雕塑设计施工项目。该户人才贷是是无锡市首笔真正意义上的乡土人才贷,为后续助力乡土人才金融发展贡献了首个“无锡样本”。

  据了解,无锡市大正文心景观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园林景观与建设装饰工程的设计及施工,城市雕塑设计创作、安装等业务,总经理顾飚为无锡市乡土人才、无锡惠山泥人非遗传承人、无锡市工艺美术会副会长等。企业成立6年来已完成了多个国家级博物馆艺术发展的泥人场景创作,并被博物馆收藏陈列,落地数十座的城市雕塑项目参与多项城市景观建设工程。不过,面对良好的转型优势,顾飚却犯了愁:想大力发展项目工程,可是缺少资金,想从银行贷款又不符合担保条件。

  恰在此时,无锡市人才办等部门大力推动人才金融工作,通过“政府推荐+银行审贷+风险分担”联合发力的工作脉络,建立了“太湖人才计划人才创业风险补偿资金池”,直面人才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过程中融资困境,为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全力解决“轻资产、抵押品不足”的融资痛点。无锡市、梁溪区人才办、地方金融监管局协同江苏银行在走访中了解到大正文心景观艺术有限公司的情况和需求,成功为企业推荐入无锡市人才贷名录库,迅速为企业申报人才贷。

  “贯彻人才金融政策,支持人才企业发展”是江苏银行无锡分行一大战略工作重点。该行自2018年就在分行层面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围绕“国家万人计划”、“省双创人才名单”、“太湖人才计划”等名单库企业制定区域板块科技人才金融服务方案,依托园区、行业协会及各类人才活动召开座谈会,宣传人才政策和金融服务并开展综合服务竞赛活动,深入科技创业园区进行精准服务,助力各类人才企业创业创新。2019年起至今,开展活动近百场,对接企业超2000家。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地方政府对“招商引才”、“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该行全力对智能制造产业、物联网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进行扶持,截至2021年2月末,该行人才金融总量300户、47亿元,其中人才贷159户、贷款余额4.8亿元,市场总量位列全市第一。

  据悉,下一阶段,该行将继续发挥地方银行优势和特点,践行“普惠科技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号召,提高人才金融专营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贡献。

  (王晓华)

标签:人才;无锡市;江苏银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