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航线教员肖健对防止晴空颠簸伤人事件的系统化思考
2024-03-24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龙  
1
听新闻

  空中颠簸一直是飞行过程中的一大挑战,不仅影响乘客的舒适度,更是导致非致命事故中乘客受伤的主要原因。2022年共发生22起与颠簸有关的民用航空事故,数量高于2021年全球新冠阴霾下航班低位运行的13起事故。在2017年至2021年的五年期间,共发生82起颠簸相关事故,平均每年16.4起。其中,发生次数最多的年份是2019年,共24起。而所有事故的发生,都对乘客和/或机组人员造成了严重伤害。

  随着飞行安全技术的不断提高,虽然其他类型的事故有所减少,但与颠簸相关的事件却呈上升趋势。晴空颠簸作为一种常见现象,其形成与高空急流、垂直风切变等气象因素密切相关,对飞行员的技术要求极高。中国民航在2013—2018年期间,运输航空报告颠簸事件共678起,其中颠簸伤人事件46起,旅客受伤145人,乘务员受伤66人。

  在应对空中颠簸的过程中,飞行员的经验和技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资深机长肖健为例,他不仅深入研究相关气象现象,积极掌握如何利用航路重要气象情报,除了利用传统的SIGMET来提醒机组对应区域的各类天气状况外,还尝试利用颠簸指数SR以及EDR等数据进行航班运行中的颠簸运行控制。在飞行中,他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细致检查每一个细节,确保飞行安全。冬季飞行时,他更是掌握了低温修正技巧,确保飞机在寒冷天气下安全起降。

  肖健的故事不仅体现了飞行员在技术层面的专业素养,更彰显了他们在面对挑战时的冷静和坚持。这正是中国民航业在飞行安全方面不断进步和努力的缩影。随着飞行技术的不断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技术正在被探索应用于航空领域,以提高飞行的安全性和效率。面向未来,飞行员们将继续在技术和经验的双重支持下,确保蓝天的平安。

  然而,空中颠簸的挑战并非只能通过飞行员的个人努力来克服,科技的进步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工具和方法来预测和应对颠簸。例如,在颠簸测算、预警和处置的系统工程中,数据分析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为各类信息、图像化展示、决策平台提供准确的数据源,做好事前管理;还可通过QAR数据分析、模拟机验证、模拟机还原等方式,协助调查不安全事件以及提供后续训练的支撑,做好事后管理。

  同时,航空公司和制造商也在不断改进飞机的设计,以提高其在颠簸中的稳定性和乘客的舒适度。新一代飞机采用了更先进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和材料,能够更有效地抵抗颠簸引起的不稳定性。此外,一些飞机还配备了特殊的防颠簸系统,能够自动调整飞机的姿态,减少颠簸对乘客的影响。

  除了技术和设计的进步外,飞行员的培训也在不断加强。现代的飞行员培训课程不仅涵盖了飞行技术和操作规程,还包括了对空中颠簸和其他紧急情况的应对策略。通过模将机载QAR数据导入模拟机,可实现飞机状态以及各项基本参数的再现,便于了解数据段内飞机状态的变化。这种综合训练不仅提高了飞行员的技术水平,也增强了他们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心理准备。

  肖健认为在提高飞行安全方面,机组的准备工作也不容忽视。在机组航前准备阶段,机组应认真研究航路的气象情况,确定是否存在高空急流、锋面、颠簸区和雷雨区,了解航路各点的颠簸指数,并制定相应预案。在飞行运行期间,机组应要正确使用气象雷达,确保飞机与雷雨云或积雨云的间隔距离符合规章规定的距离,通过气象雷达的回波来综合判断天气所带来的风险。注意守听空中其他飞机报告和ATC通讯,获取存在的颠簸信息。若飞行中遇到轻到中度颠簸时,除非性能达不到要求,可以保持自动驾驶和/或自动油门接通。在遭遇重度颠簸时,按程序核实偏航阻尼器接通,设置发动机起动电门飞行位,接通驾驶盘CWS方式,脱开自动油门按需设置推力。

  总之,防止空中颠簸引发的安全问题是一个涉及技术、经验和教育多个方面的复杂系统工程。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飞行员培训以及乘客教育,我们可以有效降低颠簸对飞行安全的影响,确保每一次飞行都能平安顺利。未来的航空旅行将更加安全舒适,飞行员和乘客都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严龙)

标签:飞行员;乘客;飞行安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