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旅”,“卷”出新高度 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形象展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2024-03-20 10:50:00  
1
听新闻

  “太卷了,各地文旅真的太卷了,现在连‘东方之门’都搬到车站来了!”近日,当苏州工业园区的地标建筑“东方之门”创意模型矗立于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璀璨的灯光秀与耀眼的动态字幕瞬间吸引旅客“循光而来”,向着“创新之城 非凡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形象展聚拢过来。

  “科技+文旅”,畅游园区正当时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坚持“园区即景区,城市即旅游”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借助得天独厚的商旅文体特色资源与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创新之城 非凡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形象展在上海虹桥高铁站精彩亮相,以“科技+文旅”深度融合,构建沉浸式新体验,助力园区打造全球知名的文体旅游目的地,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增光添彩。

  “作为网红打卡点,‘东方之门’真的就像一扇来自东方的大门,欢迎着世界各地的朋友。”“进入展厅,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科技感和酷炫感,引人窥探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发展背后的强大动能……”现场旅客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对这个出现在上海虹桥站内的城市“微客厅”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在展厅工作人员的邀请下,旅客们走进这个以科技蓝、生态绿为主基调的城市微空间。整个展览采用多元化展陈方式,打造了“开放创新·立潮头”、“融合焕新·激活力”、“万象更新·绘蓝图”三大板块内容,旅客在“阅”“听”“触”“玩”等多种形式中认识苏州工业园区,深入了解园区全域旅游的精品玩法。此外,展厅南侧入口LED大屏循环播放园区城市形象宣传片和相关文旅视频,助力宣传园区30年来发展的历史与经济的腾飞,向旅客深度植入“借鉴 创新 圆融 共赢”的园区精神。

  巧妙融入科技,充分体现互动性和趣味性,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旅客站在展区特制平台——“时空大挪移”前,通过AR技术,感受穿越东方之门、金鸡湖畔、阳澄湖半岛等各场景的震撼效果,身临其境观赏园区繁华景象。在“空间瞬移”之外,旅客还能选择“时间穿梭”,免费获取自己不同年龄打卡合影的机会。每个路过的参观者都忍不住在这里拍照打卡,更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流连忘返。

  “田径+船行”,玩转活力新时代

  展厅内,符合儿童身高的合页翻版成为孩子们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在小手的翻转下,发光灯带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引人探索苏州新时代集团多元换新活动风采。

  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是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直属国有企业,拥有体育、文化、旅游、商业等业务板块,管理运营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独墅湖体育馆、苏州当代美术馆、独墅湖影剧院、园区各市民中心、奥体商业广场、文博商业广场、文博诺富特酒店、智选假日酒店以及金鸡湖和桃花岛,持有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产业发展重要载体,其体量承载力、业态丰富度、模式独特性,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和先导效应。

  活动当天,来自苏州新时代集团旗下子公司——苏州奥体中心的赛事海报吸引了众多旅客的围观。2024长三角国际田径钻石赛(上海/苏州)将于4月27日,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届时,包括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内的100多位顶尖运动员会将参与众多项目的激烈角逐。

  “我们欢迎大家到苏州奥体中心观赛,感受园区特有的城市魅力与田径运动带给我们的热血和激情。”活动介绍人员向旅客发出盛情邀请,并送上小礼物,引得大家纷纷扫码关注。

  一场赛事可以点亮一座城市,“体育+”已成为城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活动现场,充满童趣的木质帆船DIY和手绘体验让许多旅客驻足,巧手“喜提”小帆船,并用笔墨打造成专属自己的扁舟,计划着一场“乘风破浪”之旅。

  近年来,苏州新时代集团立足园区水面资源禀赋优势,多元开发水上旅游项目,培育水上运动赛事品牌,全力推进园区水上繁荣。随着城际内湖杯金鸡湖帆船挑战赛、中国家庭帆船赛、金鸡湖浆板挑战赛等多项水上运动赛事的蓬勃开展,水上运动也成为旅游特色的“新亮点”。

  今年3月3日,金鸡湖水上公共巴士正式开通,全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由新时代集团管理运营,月光码头至望湖阁码头往返运营航线已先行开通,市民可免费乘坐。来自上海的王女士表示:“我很喜欢水上运动,享受帆船勇闯风浪的感觉,希望有机会到金鸡湖体验一番。”

  “咖啡+鲜花”,半岛“骑”遇追春光

  “这里好神奇,还能跳舞呢。”踩在阳澄湖半岛的旅游地图上,活泼好动的孩子招呼着小伙伴“共舞一曲”。

  “小朋友,这不是跳舞机哦,这是‘穿越机’。”在展厅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旅客轻踩地图上的七个点位,感受地面旅游地图与墙面显示屏的联动,将多元半岛的“美、文、动、尚、享、养、乐”尽收眼底。旅客体验着“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穿越感,在探索中逐步了解半岛,并心动一场待启的旅行。

  三月春来报,骑行季已到。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自然环境优美,游玩项目多元,每年春天更是吸引无数“骑客”前往。活动当天,半岛环湖自行车道作为推介重点,吸引众多骑行爱好者围观咨询。

  春游半岛,“骑”遇美好。作为苏州首条环湖观光休闲自行车道,它依阳澄湖岸线而建,湖光水色、草木葱茏,沿途一派优美的自然风光。依线而行,还能与樱咖、仙樱湖公园、音昱水中天、主题精品酒店带(英迪格、老北门柏漾)、莲池湖公园、重元寺、嘉德·宥爱艺术中心、仙樱湖游客中心等景点不期而遇。

  活动现场,时间充裕的旅客还放下行李,参与到咖啡豆研磨、干花相框DIY活动中去。选豆、研磨、过滤、冲泡……在咖香氤氲中,旅客用创意相框定格大自然的美,感受着这份属于半岛春日的小清新。

  当天,“惠游园区幸运轮盘”抽奖活动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旅客上传自己在展厅相关点位的打卡照,即可参与抽奖,免费抽取金鸡湖桃花岛、半岛田园、艺术展等门票及相关精美纪念品。

  “园区的旅游魅力在于其丰富性。既有传统韵味的斜塘老街,也有现代风格的月光码头,有风景优美的阳澄湖半岛,也有艺术底蕴深厚的艺术中心……园区集聚了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市民可以随心做出选择。”在扫码关注完“惠游园区”智慧文旅平台后,旅客王女士不禁连连称赞道。(文字:华朦朦 照片:李锦煜)

标签:科技;园区城市;园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