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生态种养,绘就农业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2024-03-19 11:39:00  
1
听新闻

  海安农业优势产业特色鲜明。近年来,海安根据自然资源特点和市场需求,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积极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根丝、一条鱼、一只蛋、一滴油、一粒米”的“五个一”优势产业体系,成功打造“寻味海安”区域公共品牌。“寻味海安”农产品直供社区软硬件平台入选省“数字农业农村技术产品模式优秀案例”推介名录,南通唯一。

  2022年4月,海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规划面积125.1万亩,其中耕地面积60万亩,主导产业规模42万亩。园区按照“一心五区、一场多基地”的空间结构,致力打造稻米、禽蛋两大主导产业的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物流、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2022年即实现产业园产值191.3亿元,主导产业产值134.1亿元,“稻米+禽蛋”产业综合实力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卓越成绩。

  图为海安大米基地

  海安禽蛋养殖加工水平一流,现代化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雏鸡筛选到成长育成产蛋,再到鸡蛋出售一体化生产出可以直接入口生吃的鸡蛋,绿色生态高品质值得信赖。保证了产品从源头的绿色健康,做到了产品真正的绿色,天然。为消费者解决了产品污染危害问题,让老百姓吃的安心,吃的放心。

  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我们用短于发达国家的时间完成深度减排。把握“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双碳”目标导向作用和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作用,对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鸡排出的粪便经过无菌处理后,用于水稻的施肥,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采取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主的生产经营方式。

  图为鸡蛋生产线

  绿色生态种养模式,为海安绘就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篇章。2022年,产业园增创建14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示范片面积6.55万亩。产业园优质稻米种植占比达100%,水稻单产647公斤/亩,连续九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常年存栏蛋鸡1800多万羽,现有省级以上示范场74家,增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家,计2家。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83.32%,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值3.52:1。园区内规模以上稻米加工企业52家,年加工能力240万吨;蛋品加工厂12家,加工鲜蛋12.36万吨,占禽蛋产量的60.8%。

  自成立以来,海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科技赋能提升质效、绿色生态种养循环、培育品牌主体等方式,为海安的禽蛋+稻米品牌赋能、增效,依托绿色生态种养,让海安农产品品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标签:海安;大米;禽蛋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