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音乐·城市·历史”江南丝竹学术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10-29 1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27至28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大学、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苏州大学音乐学院、苏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音乐·城市·历史”江南丝竹学术座谈会于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也是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项目之一。

  2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与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于毓蓝代表市委宣传部与苏州大学分别致辞。在致辞中,杨部长提出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致力于为江南丝竹的保护与传承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连通传统与新时代、连通人民与艺术家,为江南丝竹的未来献计献策,共谋发展。随后,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朱昌耀,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荣誉会长顾冠仁,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林东坡分别进行主旨嘉宾发言。当天下午,所有与会专家学者分为两组进行分组讨论,大家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对各自的江南丝竹主题论文进行了宣讲。

  开幕式前晚,作为本次学术座谈会系列活动开篇的开幕音乐会也于金鸡湖音乐厅隆重奏响。由苏州大学艺术团民乐团和太仓市五洋丝竹乐团合作带来的这场音乐会吸引了三百多名观众前来观看。江南丝竹的美妙旋律把全场观众带入了粉墙黛瓦、烟柳画桥的姑苏古境。

  据悉,本次活动包含论文征集、学术演讲、论文研讨、主题音乐会四个环节,全方位对江南丝竹的历史、文化、音乐形态、表演艺术理论等相关论题展开了探讨。在座谈会结束后,所有理论成果还将整理出版。(陈煜)

标签:丝竹;江南;苏州大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