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民生为本 绘就江苏幸福底色
2022-09-27 22: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民生为本 绘就江苏幸福底色

  走进南京市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能看到集理发、缝纫修补衣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惠民小屋”,每次只需5元的理发服务让居民舒心满意;养老护工值守在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墙上醒目地张贴着标注科学管理全社区老人动态的“三色”榜单;儿童阅读及活动室、居民议事室、听课间、健身房等配备齐全,各活动空间陈设规整、干净整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富民政策,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以西善桥街道的齐修社区为例,其作为南京困难人群较为集中的社区,各类情况复杂。我省为做好群众服务,以基层治理创新破题,耕耘出一套极具实效的社会治理模式。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我省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以人为本

现代民政建设稳步发展

  强化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0.09万户68.21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803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85%、123%,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678元、1126元。集中认定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9.2万户25.27万人。十年来,全省实施临时救助302.2万人次。

  基层治理创新,激发多元活力,让社区家园更加和谐美好。全省共有城乡社区2.13万个,城市、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99%、97%。我省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15家、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3家、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2家,涌现出南京市城市版“枫桥经验”、徐州市“马庄经验”等一批社区治理创新经验。

  据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我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吸纳75万人就业;实施乡村振兴、对口支援协作等省内外帮扶项目6056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7亿元,受益人数超1000万人次;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及服务性收费5.05亿元,惠及企业超12万家。

富民增收

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推动富民增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据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刘兴远介绍,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累计增长1.12倍,年均增长8.7%。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370元,在全国各省(区)中列第二位。

  居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收入结构逐步优化。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72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3%,比2012年下降1.5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6215元,占比为13.1%,下降3.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88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5.77万元,年均增长8%。高低收入组居民收入之比逐步缩小。2020年底,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

民生普惠

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

  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竣工学校达4482所,累计支出585亿元,超过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要求。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近十年来,全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超3000所,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下降到0.23%,整体达到国家要求。

  优质均衡水平显著提升。建成1573个义务教育集团,81%的学校参与集团化办学。23个县(市、区)被认定为省级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实施内涵质量提升项目,建设省级项目918个,省级财政投入2.25亿元。

深化医改

居民健康素养全面提升

  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13个设区市和21个县级市建成国家卫生城市,3个设区市、7个县级市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总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2.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建设。县级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为97.23%,推荐标准为87.56%,均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医院、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比例均列全国第一。据国家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我省住院患者满意度93.56%,位居全国第一。

  着力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省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由新冠疫情发生初期的2万管快速提升到目前的1174.6万管。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从2012年人均不低于25元提高到2022年93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排名全国第二位。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表示,十年来,我省人均预期寿命从76.6岁提高到79.7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经受了考验,省内实现阳性感染者零病亡。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居民收入;社区;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