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创控“三器一台”金融服务体系擦亮“昆如意”品牌
2021-08-25 20: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金景  
1
听新闻


昆山创控构建“三器一台”金融服务体系

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昆山创业控股集团主动融入昆山市发展大局,通过“投、担、贷、融”联动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构建“缓释器+加速器+助推器+阳光平台”的“三器一台”金融服务体系,用好金融活水,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管好“综合风险池”平台,致力于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减少融资成本,发挥“缓释器”作用。昆山市创杰资产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昆山市综合风险池日常管理人,与合作金融机构开展结对共建,推广实施组团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政策宣讲10场,完成“昆农贷”等5个子资金池的优化工作。自项目运行以来,综合风险池累计放贷(保)金额187.83亿元,服务在昆中小微企业1933家,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62亿元。

  采用“基金+直投”模式,致力于高科技项目投资扶持、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凸显“加速器”功能。昆山市国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昆山市最早的国有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人,截至今年6月,累计完成包括峰瑞人才基金在内的7个基金和聚创新能源1个直投项目的投资,总规模110亿元;作为创威基金管理人,配合威马完成重组方案。深度挖掘昆山市具有上市潜力的中后期科技项目,建立较为全面的昆山科技类企业项目跟踪库。完成对山海艺项目的股权投资,推进联仕化学、邦融微电子项目投资程序,合计投资金额6300万元;在投企业禾信仪器完成科创板IPO注册,艾瑞森完成股权激励方案并引入毅达资本投资6000万元,开启IPO进程。

  开展“融资担保”服务,致力于提高担保增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激发“助推器”效能。集聚集团旗下融资担保、再担保、融资租赁、科技小贷等资源优势,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服务昆山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与省再担保合作力度,通过“比例再担保”“风险补偿模式”稳步提升可持续服务能力;与苏州银行合作的首单分离式保函正式落地。通过“融资租赁”扶持昆山重点电子产业领域,助力昆山市超级计算机项目落地及运行。与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联盟;首次拓展盐城阜宁、淮安淮阴与洪泽三个政府平台类项目,帮助解决省内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在开展大型项目投资建设时产生的大额长期资金需求难题。

  秉承“服务三农”理念,致力于打造公开、公平、公正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阳光平台”工程。昆山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坚持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近期完成全国首笔“区块链+农房”交易,实现农房交易信息上链存证,进一步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扩大农户财产收益。

  (金景)

标签:昆山市;金融服务体系;服务品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