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制缩短?多城集体辟谣!学区房还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2021-10-18 17: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姜郝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通知发布后,网上便开始流传了缩短学制等内容的截图。

  不过各实验区就此纷纷辟谣,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

  深圳

  10月17日,某自媒体微信公号发表文章称: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或将实行“缩短学制”。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网上流传关于深圳入选教育部综改实验区后拟推行缩短学制等改革的帖子,类似信息应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为准,对非官方渠道的信息请勿轻易采信。(深圳特区报微博)

  成都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发布后,网传实验区将缩短学制等。对此,四川观察记者向成都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核实,网上该说法并非事实。(四川观察微博)

  浙江

  记者登录教育部官网查询,并未发现网文中所提的任何改革举措。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金华教育局,并以《金华入选!教育部公布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题,进行了报道。据报道,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金华,已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全文均未提到要缩短学制、中考分特色考试等举措。今日上午,记者再次向浙江省教育厅及金华教育局进行求证。省教育厅和金华教育局相关处室均回复,“没听说此事”。(浙江新闻客户端)

  安徽

  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告诫广大网友, 类似信息应以教育主管部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为准,对非官方渠道的信息请勿轻易采信。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已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相关信息。(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号)

  西安

  记者向西安市教育局核实后了解到,该说法不可信。另据记者梳理发现,教育部及西安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的官网、官微等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均未见相关改革方案,这些网传说法尚无官方依据。(西部网)

  事实上,自从昨晚部分新闻媒体发布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消息后,不少微博下,除了对教育改革的焦虑,对试验区初衷的分析外,不少网友转发和关注度最高的还是离不开学区房,不少网友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

  有的认为刚性需求学区房逻辑破了,也有表示本来打算买学区房的,看到双减后停了先观望;

  有的表示学区房刚被捶完又被捶,以后买房子更简单了,围绕“住”买就行了!

  事实上,一直以来学区房牵动着“鸡娃”家长们的神经,也正是有这样的需求,使得市场上有各种天价学区房的存在!

  但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罕见点名了学区房,明确要求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此外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掀起了学区房整治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北、上、广、深、川、渝等多地纷纷出台重磅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大学区制、多校划片、名额分配、教师轮岗、扩大限购范围等举措,为学区房降温!

  北京:西城区明确2021年将继续执行“多校划片”政策,按照规定,2020年7月31日后购房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与此同时,北京市东城区、密云区试点干部教师轮岗,2021年年底前,会再启动6个区的干部教师轮岗交流试点。

  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交流轮岗制度。

  深圳:《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公开征求意见。这份意见稿中针对教育方面,特别提到了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

  合肥:实行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扩大学区二手房限购范围,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常州:在市教育局直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开展专任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并且对交流对象、交流比例做了进一步明确,原则上参加交流轮岗的专任教师分别为本次应交流轮岗对象的15%

  杭州: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对外不得发布炒作学区房及以个别成交案例、局部区域价格波动炒作市场行情的信息。发布征求意见稿,明确强调健全区县(市)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制;

  武汉:“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将发挥更大作用,武汉也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均衡配置教师资源。

  而南京早在今年2月,就印发过一份《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里面也提及过“集团教育区内交流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5%,区外不低于5%,骨干教师流动比例不低于20%”。

  3月,南京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严禁借集团化办学进行学区房炒作。

  5月中旬,南京市房产局会同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各区房产部门,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各区累计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191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学区房名义宣传推广房源、是否存在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等问题。

  9月底,南京市房产局交易中心联合建邺区房产局、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开展第三季度房地产经纪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继续严查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等行为。

  不管是教师轮岗还是公民同招,亦或是严禁以学区房名义宣传推广,本质上还是为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落实房住不炒的政治定位,同时也降低学区房热度,避免天价学区房的存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目前南京市场上部分学区房确实有所降温,不少学区房业主都放低预期,例如近日“南京学区房降价100万出售”的事情,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钟英学区房王府园9月挂牌均价68821元/㎡,8月挂牌均价73853元/㎡,跌幅6.81%;同时买家市场下观望情绪浓厚,购买积极性也不强。

  综合来看,学区房的讨论是此次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其中的一片水花,而此次改革更本质的内容,例如各试点的细则都还没有出炉,具体如何改革,试点多久,何时全国推广,都还没有定论,但最终本质目的是实现教育公平,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让不同的学生能够受到合适的教育,但最终能推进到何种程度,等着看吧。

  来源 |综合自新浪教育、深圳特区报、四川观察微博,浙江新闻客户端,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号,西部网等

标签:学区房;实验区;基础教育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