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佳佳:走过最长的路,是客户的“心路”
2021-10-17 2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婷 高媛  
1
听新闻

  孙佳佳,作为宁波银行苏州分行的金牌理财师,做过柜员也做过大堂经理,做过对公业务也做过个人业务,丰富的银行多岗工作经验让她特别理解客户。孙佳佳说:“我走过最长的路,是客户的‘心路’。”

  没有不想挣钱的客户。穆先生是成功的企业家,也自诩是成功的投资者,但其实投资方式简单粗暴:买地、建厂、卖掉。过手上亿项目的人,长期以来对银行的态度只是按存款保险制度在每家银行存了50万活期。孙佳佳明白成功企业家对绝对收益的追求,于是说:“您浪费了两部分收益,一是每家银行那50万,存款保险制度不单保证人民币存款,也保证外币存款,这段时间美元涨势,您可以将人民币转成美元,并将活期改成一年定期;二是您项目中的大额资金沉淀,可以改成短期理财,让资金在两个付款环节之间也能‘钱生钱’。”于是,穆先生拿了30万让孙佳佳配产品。30万是白金客户起点金额,对普通家庭来说不少,但对于动辄千万的穆先生而言,其实有敷衍之意。但孙佳佳还是认真选择了最适合的产品,2020年10个月实现综合收益30%,并让穆先生完成赎回。孙佳佳对穆先生说:“30万元挣30%看上去是没多少,但如果是1000万、1亿呢?”不久,宁波银行销售永赢系列五星基金,穆先生一次性买入了1000万元。穆先生说,也试试孙佳佳说的“躺赢”的感觉。

  没有不怕亏钱的客户。曹先生是玩玉石投资的,这拉高了曹先生资产的风险等级。孙佳佳因此建议,其他配置以稳健的固收+为主,再适当配些定投,平衡整体风险系数。曹先生嗤之以鼻。敢玩石头的人,照理风险承受能力很强,但当一块800万的玉石投资失败,曹先生还是被“打懵”了。与此同时,之前孙佳佳让他买的固收+和定投为他稳稳带来约18%的综合收益。曹先生感慨道:“没真正遇到风险前,总不相信自己会亏钱。”在孙佳佳的帮助下,曹先生重新梳理了资产配置,买了一部分股权产品,更成了定投的忠实拥趸,还让儿子儿媳也找孙佳佳买了固收+。虽然还玩石头,但曹先生再也不那么激进了。他说,要听孙佳佳说的,懂得“平衡”。

  没有能真正科学配置自己资产的客户。董总做企业CFO,算是投资专业人士,明白高收益必有高风险,也懂鸡蛋不能放同一个篮子里。但卡耐基说过,人性是贪婪的。2020年,董总买的权益类基金半年浮盈约50%,他忍不住all in了所有流动资金。孙佳佳再三规劝,并分析了形势变化和震荡可能。但面对如此大赚的形势,董总还是想博一博。2021年初,浮盈断崖式下跌,董总因为高位追投盈利腰斩。这下董总清醒了,听孙佳佳的建议止盈并重新配置。他说:“面对高收益,人有时真的控制不住自己。幸好孙佳佳拉回了我的‘理智’。”

  孙佳佳说:“我走过最长的路,是客户的‘心路’。”只有一颗心始终放在客户身上,陪客户一同走过人生的漫漫长路,才能真正明白客户要什么,才能真正赢得客户的心。

  (丁婷 高媛)

标签:客户;穆先生;宁波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