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东庐山隧道
2021-10-17 2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简恩勇  
1
听新闻

  简恩勇

  东庐山隧道,位于南京溧水县城之东风景秀丽妩媚的东庐山。该隧道于2009年5月开工,历时近两年顺利贯通。隧道全长近3公里,是宁杭客专江苏省境内最长的铁路双线隧道。如今,宁杭高铁已运营多年,为溧水人的工作、旅游等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也多次乘坐高铁从东庐山隧道穿越而过,但每次都是风驰电掣,再也领略不到隧道刚刚贯通时独自徒步穿越其中的那种感觉了。虽然时隔多年,但那种感觉难以忘怀。

  那还是宁杭高铁正建设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东庐山隧道开通了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激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想一探隧道中的究竟。

  星期天下午,我便带着手电,徒步来到隧道口。隧道口有一小屋,窗户上写着:进出隧道请登记。我便到小屋准备登记,屋里却没人。朝里面走了一段路,有大型航吊正在施工摆放铁轨的基础道板,现场有很多人。我有点犹豫:万一不允许进洞岂不难堪?但就此退回心又不甘,磨磨蹭蹭又往前走了一段——嘿,那些人都忙得热火朝天,居然没人顾得上我!

  我摁亮了手电,继续黑暗中的穿越之旅。借着微弱的光,我看见隧道内基础性建设基本完成。整个隧道呈穹形延伸向远方,成为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隧道顶上与两侧已用混凝土浇筑完成,两侧预留了窄窄的检修通道,中间路段的地面上正在铺设铁轨基础道板。看着这一切,我不由得想象起坐在高铁上穿过这隧道的情景,想象着乘上高铁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杭州游西湖品龙井的美妙时光,也想起了原来上杭州坐大巴需要六七个小时一路颠簸晕车的痛苦经历……我不禁暗暗惊叹现代高科技的发达,更钦佩施工人员吃苦耐劳的精神,正是高科技的引领与千万人的奉献,才使得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渐渐进入隧道深处,远离了尘世的喧嚣,隧道的风有些凉,但感觉很舒适。黑暗中只听见沙沙的脚步声,一份独特的宁静开始漫溢,柔柔软软地。这无边的黑暗与无际的安静触摸到了我内心那片最柔软的地方。此刻,放慢了脚步,此时,放下了所有的杂念,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想去想,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地、慢慢地在老家最高最大的山的肚子里穿行,犹如躺在故乡母亲的怀里,惬意而温馨,感受别样的风景……

  忽然,前方出现一丝亮光,我猛然从若有所思中惊醒:难道这么快就到洞口了?我加快了脚步,眼前光线越来越强烈,我知道我又将走入光明而温暖的世界,喧嚣而又热闹的尘世。

  呵呵,没想到黑暗中穿行得如此之快啊!也暗暗庆幸战胜了自己,孤身一人在黑暗中完成了穿越,今后高铁运营了,再也不会有这种机会了。眼前景物的轮廓开始明晰起来,洞口依然一派繁忙景象。回头看看来时的路,黑漆漆一片。我想,只要一转身,迎接我的将又是无边的黑暗。蓦然明白,光明与黑暗原来就在一个转身之间、一个念头之间。尘世间许多事情如善与恶,不也是如此吗?!

  如今,溧水已经成为长三角上的一颗明珠,进入了全新的飞跃发展的时代。境内交通四通八达,东庐山隧道所在的宁杭客专铁路线作为一个交通枢纽仍然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我,每次经过隧道,也依然十分怀念那次徒步穿越的经历。

标签:隧道;庐山;溧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