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完成首宗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公开交易
2021-12-24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成交!”近日,在南京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经过5轮竞价,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4户农户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最终以90.2万元的总价成功流转。这是我市首宗通过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流转交易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的业务,为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探索出关键一步,把“沉睡”资产盘活,让农村闲置“资源”变“资产”。

  11月上旬,南京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与栖霞区八卦洲街道联动,受理发布了外沙村4户农户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交易信息,交易总面积356.9平方米,使用期限为5年,总金额82万元。“以前村民想要把房子租出去,不知道去哪里找人租,现在信息发布在公开平台上,更多人看到了,没多久就被两家公司看中了。”八卦洲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叶明月介绍,这4户闲置农房紧邻陌上花渡景区,农房流转做景区配套商业用房有较强的区位优势。通过现场竞价,最终小江河(南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90.2万元的总价竞价成功,计划修葺一新作为民宿。

  平台交易全程规范透明,保障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通过交易平台挂牌的项目,需要在平台登记项目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经村集体和街道审核后平台面向全社会发布交易信息。除了受部分项目特殊性要求限制,一般个人和企业均可报名参与流转交易。从发布交易公告到公开竞价、再到交易结果公示期满,最快14天完成交易。

  叶明月认为,平台交易提高了溢价的可能性,有利于村民增加收入。“最终这个项目的成交价比发布的价格还高了8万多元,溢价率达到10%。村民每年能稳定拿到农房的流转租金,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

  如何下好农村宅基地这盘“棋”,让闲置农房“忙起来”,是南京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中需要探索完成的关键性问题。南京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部负责人谢坤介绍,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的进场,为南京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目录再添新品种,标志着在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上开拓了新的路径。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宅基地盘活利用的多种方式,把业务覆盖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闲置农房“搬”到平台上,发展农家乐、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电子商务等乡村产业,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标签:交易;交易中心;农村产权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