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42)郭洪豹
2021-12-23 20: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尧远生  
1
听新闻


学书漫谈

□ 郭洪豹

  学书在法,而其妙在人。漫赏历代草书遗作,笔墨氤氲之中,仔细梳理先贤之心性,豪放恣肆与持重蕴藉并存。线性之淳,线质之厚,结字里潜虚之奇;并笔、枯墨,虚实相生,尺幅之内气息韵致俱现。任何一部经典书作所展现的气象,都依附于具体线形、结字与章法。故在临习体悟时,应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仔细体味笔画长短所幻化之意象,感受用笔方向不同而带来汉字之顾盼生姿。如古语云:“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线条之美,让人不由自主地顺书写笔迹游走而感受先贤之妙理神机。作书之时,乍似漫不经心,实则游刃有余。这既关乎字内之勤,更依托字外之功。余自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楚书有言惟善为宝,庄子所谓藏金于山

 

洪豹的书画印

□ 尧远生

  我与郭洪豹都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书法受业于刘灿铭、张其凤、邱世鸿、胡光灿老师,国画受业于张筱膺老师,古汉语、文字学等受业于姚义斌老师。这些恩师在各自的业界都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独立地说,显然,我们能师于“同门”,是我们一辈子的夙缘和此生的至幸。

韩翃《同题仙游观》

  洪豹的专业素养比较全面,书画印均有涉及。相对来说,书法优于国画,国画胜于印。

李白《登梅冈望金陵赠族侄高座寺僧中孚》

  于书法而言,洪豹五体皆有涉及。篆、草、行、楷皆能顺手而来,尤擅于篆书和草书。从篆书讲,洪豹从大篆金文入手,锤炼线质的古拙和浑厚,兼顾楚篆的诗意,变化于篆书之结体,再下窥清人隶书,尤其是对清人吴让之的篆书用功颇多,进一步精炼用笔的细腻度和弹性度。书学观念清晰,训练节奏有素,具备了一定的创作能力,唯欠己意而已。

郑燮《竹》

  从草书看,洪豹的草书基调在有明一代,以徐渭、祝允明为根基,上溯宋黄庭坚之法。徐渭之书,“笔意奔放如其诗,苍劲中姿媚跃出,在王雅宜、文徵仲之上,不论书法而论书神,诚八法之散圣,字林之侠客也。”(袁宏道评语)青藤之书,在有明一代能“声情并茂”者,他是独一人。用笔振讯率意,气势奔腾,神采逼人,用笔的提按使转面面俱到,结体大开大合、大起大落,依势取形,尽性为之,却能惟精惟一。值得一提的是,徐渭书作中的“点”运用得极为精彩,有画龙点睛之致。祝允明之书,“点画狼藉,使转精神,得张颠之雄壮,藏真之飞动,所谓屋漏痕、折钗股、担夫争道、长年荡桨等,法意咸备。”(文嘉语)于明一代,能得力于黄山谷者又能出于侪辈,非祝枝山莫属。枝山书较于山谷,中宫变其雄迈瑰奇而紧结,用笔化其飘动隽逸而点画狼藉、落笔成趣,泯灭其字字穿插而纵情挥洒。黄山谷之书,“结体偏长,用笔豪爽而纵横使转,意气风发。长短线结合随心所欲,精妙绝伦。”(王冬龄语)于“宋四家”就风格而言,山谷或可为冠。满纸烟云,大有乱石穿空之势,中宫之雄迈远胜于苏米蔡,唯“抖擞”之笔过于用心。略说三家法书风格,再观照洪豹的草书就会容易知其用意,以及其用心。洪豹草书,用笔以徐渭为主,偶加祝允明笔法,“点”之致能得徐渭三昧,方折之笔能得祝允明况味,字字穿插能得黄山谷之遗意。过于用心之处在于字的大开大合,而忽略字内空间的处理,显得单字不够从容、宽博,以及枯笔墨法中枯墨之线条有点板,中段不够丰富、扎实。也许,我看到的是洪豹展览作品的缘故,为了追求展厅效应而为之。另外,从结体取势方面看,洪豹的草书入时下的展览是不成问题的。要求高一点,在取势上还是要再精研一家,总体符合明人取势之法,但不纯粹。

高启《登金陵雨花台望大江》

  从行书看,洪豹取法“二王”一脉,结体、章法以《圣教序》用心为多,用笔多方,或许是受师门影响的缘故。这不是坏事,师从于人而不受影响才是奇怪的事,而重点在于后期的内化和升华(观古人之师承也是如此的)。

《朱子家训》

  至于楷书,见洪豹多作小楷,意在元人倪瓒、赵松雪,尤得力于云林之法。云林是“元四家”之一,成就在画,字或可归为画家之字,但水平非常之高,而重在意趣和格调。学云林小楷,或许在于学其格调而非其法度,从此思路入手可能更有空间。反观洪豹的小楷,得云林之行模,却过于平正,用笔显简单而平入直行,少韵致。一己之见,学云林小楷之法,意不能在其小楷,须上窥汉之简帛、隶书之点画,尤其是捺之笔法。

苏东坡《人生赏心十六件乐事》

  洪豹的画,能山水写意,也偶作写意花鸟和工笔花鸟。写意山水,取法明人颇多,用披麻皴之法,笔笔写出,聊聊数笔能表现元人之造型,宋人山水之形制,再施以南宋山水晕染之墨法,聊具文人之境。能至此境,殊为不易。花鸟写意,从恽南田没骨法发力写就花卉灵石,鸟禽参照宋元也能顾盼生情,栩栩如生。

谢朓《入朝曲》

  关于洪豹的印章,我是初见。就所见而言,取法汉玉印居多,也能刻古玺,以及旁涉清人吴让之印风。图章一事,古人讲属于“雕虫小技”,大多数时候归于匠人所为,然发展至今也是艺术门类。尺水兴波,见天地;方寸之间,明众生,其难也不亚于蜀道。图章之难大致有四:立意为首,字法为次,布局再次,刀法为末。立意之难,是所有艺术之首难;字法之难是篆刻之极难;布局之难是天性之难;刀法之难是功夫之难。四者不能偏废,更不能缺一,有偏有缺不能归之为图章之艺。洪豹之印,恪守“印宗秦汉,沿涉流派”的思路,属于正统的常见套路。然而,相对于书画而言,洪豹的印章虽具有一定的素养,却总觉得少那么些况味,或布局不精妙,或刀法难老辣。期以时日,必有可观吧。

纳兰念辞《赠医务工作者》

  行文至此,给洪豹的书画印做了一个平面的却难以精准的文字讲述,甚至是提了一点自己的想法而横施于人,权当是身为高于两届的“学长”的一点想法吧。事实上,等真正地全面了解洪豹之后,一如行文之始所讲的,洪豹的优秀远胜于我。若综合所取得的多方面成绩来看,我甚至可以不客气地说,目前的洪豹,也胜于很多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

  我所了解的洪豹,一如恩师们对他的褒奖。也因此,我对洪豹有更多的期许。

  待以时日,再看洪豹。

 

  【书家简介】

  郭洪豹,美术硕士,师从张其凤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行草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少年书画协会副会长,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江宁区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师、艺致培训中心主任,华艺书院校长。

  【获奖入展】

  作品曾入选全国、省级展览30余次,包括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首届篆书作品展、全国第二届篆书作品展、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等。


标签:书家;洪豹;简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