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方山,只争澜悦!
2020-10-14 15:3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登上山顶,向下俯瞰,像一只壶身翠玉,壶嘴倾斜,不知是天上哪位大神喝酒时,不小心把酒壶散落在了人间,让人浮想联翩。

据说史前,玉帝的玉印降落金陵,派遣九位龙子下界守护。九龙护印,就有了今天的方山。提起方山,不免想到定林寺斜塔、樱花谷、天印宫花园、百龙凹、岳王台……一百多处文化胜迹,底蕴深厚。

历史学家说,神话就是历史的影子。从三千年前泰伯奔吴,再到六朝繁华旧事,随着历史更迭,一座方山,凝聚了半部金陵文化史。三千年,多少人物为方山而驻足,为方山而凭栏,争夺每一个时代里最好的方山热土,而他们又在争什么?

|三国| 争王权霸业

公元245年,孙权领兵开凿破岗渎,利民生,成霸业。后人记载“竟掘得一物,无有首尾,形如百斛舡,或谓是水脉。”

|晋朝| 争交通要地

六朝时期,方山是通往南方的必经之地,由于地扼交通要道,为英雄人物必争之地。有诗记载:脂车总驰轮,泛舟理飞棹。

|唐朝| 争佛道圣地

天下名山佛道占,方山千百年来为佛道两教竞相开发。世界第一的百年斜塔定林寺等名迹,至今为人竞相参观。留得旧时坛宇在,后人方信有神仙。

|明朝| 争金陵贵脉

公元1390年,明太祖朱元璋命户部建造方山的皇家

上林苑

。寒鸟树间响,落星川际浮。

|当代| 争千年盛景

方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形成于500多万年前的火山口,留下了奇特的地貌与自然景观,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省级森林公园和市级旅游度假区,被誉为“都市阳台”和“城市绿肺”。

世界争藏方山,三千年是一个开篇

凝聚了半部金陵文化史的方山,是南京这座城市的一座美丽王冠。在江宁现在和未来发展中,方山这一片热土,更承载着自然、人文、艺术、健康的人居使命。方山发展,如火如荼。

2013年,上秦淮湿地公园开始规划,被评为省级生态保护区;

2014年,南京联合美国梦工厂,打造方山梦工厂主题乐园;

2015年,国内影视文化巨头华谊兄弟传媒签约江宁,建设“影视小镇”;

2017年,方山建设国内最大的房车营地,为国内大型户外运动基地之一;

……

每一个时代,都在争最好的方山。

三千年历史繁盛,谨为序幕和扉页,

无数风流人物,在时间中里为方山传承,

澜悦盛世归来,为下一个时代重新开篇。

标签:方山;霸业;开篇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