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 关注居住服务数字化加速
2020-09-22 16:5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产业一旦启动数字化迭代,带来的不仅是发展速度“量级”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以“质”的颠覆,推动行业模式切换,进入更高层级的发展轨道。而在“住”的领域,数字化又将触发什么样的变动?

9月21日,贝壳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21世纪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梳理居住服务业20年的数字化路径,指出供需关系、政策、技术正在驱动居住服务业进入数字新时代。

报告以贝壳找房为案例,专章分析居住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四步方法论:第一步,深入产业,洞察业务,提炼业务关键要素,搭建指标体系;第二步,在资源和技术约束下,集中资源,策略性取舍;第三步,标准产品化,数据积累,反哺业务;第四步,产品智能化,重构流程。

数字化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极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许宪春表示,在数字化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方式、政府治理方式、居民生活方式将继续发生重大变化。数字化转型可能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谁先抓住机遇,就有可能脱颖而出,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话语权。

(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

“就居住领域而言,近年来居住服务数字化开始提速。未来,推进居住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居住服务企业在坚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决心基础上,借力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轻投入’数字化转型。”在发布《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时,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表示。

据介绍,贝壳找房以超过6亿元投入,撬动房源的原始数据积累。早期,通过人工挨家挨户数楼、拍照,对数据与证据进行对比。后期,依靠GPS定位仪实地跑盘,拍摄并记录楼栋、单元号、楼层、房间号等,并进行人工核实。随着VR技术的应用,房源信息突破二维、静态形式,贝壳自2018年开始全面升维房源数据,目前已累计扫描重建超过646万套VR房源。

攻克“房”的数字化后,贝壳开始启动更复杂的“人”的大数据积累。截至2020年5月,共积累3.4亿条、1307维的用户数据,用以刻画身份、性别、年龄、职住、设别、浏览频率、商机频率等。

贝壳找房正在进行“横向开放”。其通过以楼盘字典、A+、贝壳分、小贝助手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与数字工具搭建了行业新型基础设施,面向经纪人、店东、品牌、政府进行全行业开放和输出。

不仅如此,交易数据的溢出效应与业务延展性使以贝壳为代表的交易平台开始撬动全居住服务产业链的数字化。据了解,贝壳找房已连接34家银行与评估机构,向其开放在线能力评估数据,提升房屋评估与房屋抵押贷款效率。在家装领域,通过VR+AI装修产品实现消费者的装修需求前置挖掘,上线施工平台(被窝家装)重新定义家装行业流程,并实现工程进度的可视化,提升消费者家装服务体验。

标签:李文杰;总裁;贝壳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