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基层行新担当新作为的路径
2021-04-29 13: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成镰  
1
听新闻

  基层农发行处于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直接服务地方“三农”经济发展。在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基层行必须自觉配合国家经济政策实施法定职能,迎难而上、全力攻坚,重点是突出资源配置、队伍建设、基础管理、政治担当等,在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一、突出资源配置,着力做好政策性银行职能履行。

  坚持因地制宜,主动调整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资源有效配置,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坚守本源,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供给。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对接当地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地方储备企业等,全力保障最低价粮食收购资金供应,积极支持服务中央和地方储备、轮换和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市场化业务,围绕粮食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创新信贷服务模式,构建粮食全链条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同时,大力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以及生猪产业发展,落实差异化优惠政策,扩大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在稳金融中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压舱石”作用。

  精准直达,积极服务“两新一重”等涉农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县域经济特色,制定差异支持战略,一方面支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加大银政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金融服务,助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防汛抗旱水利、农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大力支持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点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共享发展,全力做好金融普惠政策落地。加强脱贫攻坚,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跨省定点扶贫,落实帮扶项目,保证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引领作用,实施好国家减费让利政策,保护和激发中小实体经济发展活力,降低融资成本。确保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资金直达贷款项目、直接惠企利民,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加大筹资力度,全力优化负债结构。加强自身资金头寸管理,跟踪排查重点客户和账户资金支付情况。积极组织存款营销,一方面领导带头,抓住重点客户、重点人、重点项目,拓宽营销渠道;另一方面讲究营销策略,发挥贷款对存款营销的撬动作用,督促企业单位项目资本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强项目单位下游客户开户管理,延伸拓展支付链条,提高资金留存率,增强客户的黏性,稳住存款的基本盘。

  二、突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综合素质。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基层实际,注重提升员工队伍综合素质。

  注重素养提升,强化务实作为。结合当前基层行青年员工占比大的特点,即出现有学历缺经历、有热情缺方法的现象,按照总行“爱党铸忠诚、爱国担使命、爱农有作为、爱岗人贡献”的要求,牢固树立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的工作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激活青年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畅通能进能出渠道,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注重员工行为管理,将“严管就是厚爱”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注重理论学习,提升技能素质。畅通多元化的人才流通渠道,吸引优秀专业人才。注重培养员工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不断加大专业化培训的频度与深度,特别是金融风险防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业能力培训。并充分利用学历教育、岗位培训、行校联合、身边教师、周末讲堂、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宽视野,帮助员工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努力提高干部员工专业化技能。

  注重专业培养,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树牢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力度。突出重点,对标责任落实、履职能力、服务质量,激发其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在重点项目攻坚、重大任务落实上见行动、出成效,发挥年轻员工的聪明才智。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丰富“育”的渠道,通过内部轮岗、上下交流、内外挂职,多岗位交流锻炼,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全力打造“两讲两懂两爱”干部人才队伍。

  注重忠诚担当,强化德才兼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注重在重大考验、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艰苦环境中发现使用干部,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同时,关爱年轻员工进步成长,及时把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业务骨干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不断提升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突出基础管理,着力防范重点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开展风险预警研判,把握好风险管理的前瞻、全面、动态,密切关注和防范重点风险。

  抓实制度学习,提升科技能力。随着总行“八大改革”进程加快,各类新的制度文件陆续出台,对新制度的掌握仍不够熟练准确,要狠抓制度学习和解读,促进干部员工对总行政策制度的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深刻把握总行政策制度的初衷和实质,并严格执行。同时,强化科技赋能,推出“无接触”管理,特别是发挥新一代核心系统功能,充分利用线上营销模式,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对象、流程、规则的数字化,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提升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抓强信贷管理,规范操作程序。按照“制度先行、内控优先、流程落地”思路,注重对信贷关键环节管控。当前要把信用风险作为风险管控重点,特别是严格统一授信和集团客户管理,避免过度授信。按照“穿透原则”,加强中长期贷款风险管控,注重项目准入、调查评估、贷款发放和督促支付、贷后监测、本息收回等工作,实现办贷全流程合规操作与精细管理。规范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和无还本续贷业务,夯实管理基础。

  抓牢风险防控,认真做好风险排查。坚持全覆盖、抓重点、守底线。针对重点领域风险,分类施策、精准防控,特别是对重点行业、区域、产品及客户的日常监测、分析。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辖内企业风险排查,深入企业单位,立足完整性、合规性、风险性复查并适当延伸,实地察看贷款抵押品现状,重点对财务、非财务、关联信息等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用好用足政策,注重风险管理,加强对贷款期限、额度、利率优惠等贷款要素复查。强化风险预警,提前预判,防范潜在风险。

  抓严合规管理,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牢固树立讲规矩、守底线、负责任的意识,加大合规教育、法制学习的力度,特别是结合《民法典》学习,关注其对金融行为的影响,如贷款投向的问题、慎重选择担保方式的问题、对贷款客户个人信息管理问题等。积极营造尊崇法律、重视风险、合规经营的氛围,实现对各类风险和各类人员的完整覆盖、充分穿透、智能监控,推动治理能力的提升。

  四、突出责任担当,着力提供政治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行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建引领,突出党的“根”“魂”建设。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行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做好“三个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弘扬奋斗与担当的家国情怀。

  注重学习,突出理论武装。主动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当前,要结合学习党史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确保党中央有号召、上级行党委有要求、基层行有行动,扛稳农发行的政治责任。

  改进作风,突出推动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问题新动向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经常组织学习廉政自律各项规定、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不折不扣地遵守执行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及总行制度规矩,做到熟知规矩、严守规矩,按规矩办事。从严从实抓好制度的遵守和执行,加强对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心不妄动、行不逾矩。

  凝心聚力,突出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行中心任务,全力推动中心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当前,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优化服务手段,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实“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政策性银行责任与担当,为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政治保障。

  (严成镰)

 

标签:发展格局;管理;政治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