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商银行全力支持秋粮收购
2020-11-19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一流 开军义 高贯中 魏威 陈栋栋  
1
听新闻

全省农商银行全力支持秋粮收购

  江南时报讯 又是一年秋粮收购季。秋粮收购、秋种生产关系到粮食稳定发展和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关系到农民持续增收,关系到宏观调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重大。江苏各地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统一组织下,及早准备,细致安排,切实做好秋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支持秋粮收购。

靖江农商银行

强化机制,加大信贷支持

  为了有效满足广大农户秋粮收购资金需求,靖江农商银行结合实际,抢抓农时,对秋粮收购方面的资金需求积极跟进信贷服务,为农户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帮助农户顺利开展“三秋”工作。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是135.60亿元,较年初增幅为18.22%,共支持农户16108户。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借助网格化营销系统,围绕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打造覆盖产业链、供应链、流通链等的全链条金融服务,进一步抓牢客户需求,夯实客户基础,努力实现农户走访全覆盖,金融服务无死角。

  创新产品匹配农户需求。为解决农业生产客户担保难的问题,该行推出农担贷产品,以较低的利率帮助农户获得信贷资金支持。推出“高效农业贷”产品重点支持辖内从事种养殖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企业的发展。推出“种粮大户贷”,为种粮大户搭建专项贷款“直通车”,重点解决从事百亩以上连片土地流转种粮大户对农药、化肥、种子的资金需求。

  推广“整村授信”模式。组织阳光信贷预授信审批小组在各乡镇驻点,进行阳光信贷授信数据的再确认工作,并将授信结果以白名单形式导入线上贷款模型,便于客户用信,推动走访与用信面提升。

  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工作质效。在《普惠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中设置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并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进一步完善“敢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构建信贷绿色通道,运用智慧信贷平台,实现线上移动审批,明确限时办结制度,优化审批链条;简化审批材料及业务手续,提升流转效率,提供更综合高效的金融服务。

灌云农商银行

精心谋划,加强产品创新

  适值秋粮收购旺季,灌云农商银行已通过其优势产品——丰收贷,全力支持辖区秋粮收购。至11月中旬,该行“丰收贷”已授信757户、金额2.81亿元,其中已用信客户546户、用信1.93亿元。

  据悉,“丰收贷”是该行针对收购户长期收购和集中季节性收购而研发的信贷产品,客群主要包括坐点收购大户、收粮小贩、米厂、面粉厂等,具有授信金额大、周期性循环等特点,解决了大部分粮食收购户资金短缺的难题。为切实支持今年秋粮收购,灌云农商银行及早谋划、主动服务、精准对接、加大投放,多措并举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推进。

  早谋划早安排,加强对目标客群精准对接。该行主动走访调研辖区内粮食收购大户,及早收集粮食收购户信息,掌握秋粮收购进度,对符合条件的粮食收购户进行集中调查、集中授信;及时统计支行辖区内大型米厂、面粉厂相关信息,以大户为中心开展上下游客户精准营销,开拓新客户。

  强保障优服务,开辟支持秋粮收购“绿色通道”。该行提前与乡镇政府、粮食收购点联系,估测辖区内的粮食产量及资金需求,开辟收购资金供应“绿色通道”,确保粮食收购的现金供应量;开辟秋粮收购信贷“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贷时间,提高放贷效率,确保秋收购贷款发放不脱节;通过粮食收购点等面对面宣传“丰收贷”贷款品种和非现金结算模式,吸引售粮资金回笼,增加资金归行率。

  强化“丰收贷”流程管理,提高秋粮收购信贷资金使用效率。结合数据决策系统,客户经理对照数据、建立台账,实行名单制管理,实地走访了解该类客群的用信需求,实行全产品营销;结合省农担公司“惠农快贷”产品和利率政策,加大优势主打产品投放,降低粮食收购户融资成本。贷后及时关注客户资金用途及从事行业,避免资金被挪用风险。

睢宁农商银行

“四步到位”,加速限时办结

  为保障辖内农户“三秋”时节增产丰收,睢宁农商银行提前着手推进秋粮收购信贷工作,坚持政策性与市场化并重,与粮食、财政、银监部门密切协作,扩大收购贷款支持品种,备足中、晚“秋粮”收购资金。截至11月中旬,共对秋粮收购客户授信355户,授信金额7100余万元,用信户数315户,用信金额6845万元。

  提前走访宣传到位。一是突出“早”。各网点充分发挥人员优势,集中大规模走访,“秋粮”收购集中期前已实现对村组(市场)、社区(园区)的收购大户和企业的走访、建档和授信全覆盖。二是突出“广”。充分利用多角度、多渠道、高频率的宣传渠道覆盖式宣传支持粮食收购的相关信贷业务和产品。

  客户授信覆盖到位。一是专门安排授信经理调查掌握农户资金周转需求,予以增加临时授信,实行名单式管理,满足资金需求。二是信贷、授信双线联动,对广大农户、粮食种植大户、农作物收购户、农资(生产)销售户、农机合作社、农机经销商、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涉农主体拉网式授信调研,确保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信贷产品创新到位。针对资金使用急切的需求,推出了“小微快贷”;针对临时性资金需求,推出了“免保应急贷”;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需求,推出了“惠农快贷”;针对担保物不足的需求,推出了“抵押全额贷”。

  限时办结服务到位。一是在驻村金融服务点公示信贷业务的流程,增强办贷服务的透明度,将“阳光办贷”真正落到实处。专门为“秋粮”收购农户开通“惠宁助商贷”线上自助贷款申请绿色通道,最高额度30万元,月利率最低执行6.16‰。并严格履行限时办结制度,要求支农贷款保证当日受理、2日办结,确保服务质量和效率,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响水农商银行

主动担当,加快服务速度

  响水农商银行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四项有力措施全面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全力支持秋粮收购。截至目前,该行共计为9家粮食收储企业及63名个体收粮户授信达上亿元。

  充分发挥人员、网点及资源优势,践行普惠金融,集中力量做好秋收服务工作。响水农商银行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向粮农积极宣传惠农政策。同时,为粮农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教授粮农使用手机银行等电子金融产品,让粮农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全面调查了解客户信贷需求,做到信贷需求早了解、客户情况早调查、贷款授信早办理,切实解决秋粮收购资金需求。该行加强与当地粮农的对接,通过加大对粮食收储流通等“三农”企业资金支持,召集粮食商贩到银行或企业集中召开粮食收购座谈会,现场为其开卡、办理手机银行,通过“农商e贷”和“响易贷”惠农产品积极开展产业链客户授信工作,解决粮食收购资金周转不足难题。

  对粮食收购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支付结算服务,在秋粮收购旺季,对开通网银和银企直联的客户增加服务时间,保持网银、银企直联系统“7×24小时”服务通畅,确保满足客户售粮结算需要,提高收购资金支付结算效率,切实做到确保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加强产品创新,全力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坚持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原则,针对秋粮收购、秋种生产的资金需求特点,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有效解决不同类型符合贷款条件客户的合理资金需求。对生产经营相对稳定的农场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放信用贷款,同时积极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支农支小优惠政策,主动给三农减费让利。

  丁一流 开军义 高贯中 魏威 陈栋栋

标签:秋粮;收购;粮食收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