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新建9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
2020-11-18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刘潇 张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7日,江苏省司法厅联合省商务厅等部门举办共建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签约仪式暨涉外法律服务推进会,共商新建9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指出,要努力推动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运行实现规范化和长效化,提升涉外法律服务竞争力和创造力,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年来,省司法厅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打造覆盖全球的涉外法律服务网络。一是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2019年,全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务同比增长了17%。指导律师积极为“走出去”企业和公民提供全方位涉外法律服务,成功办理了新加坡高等法院首次承认中国破产清算程序及破产管理人身份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涉外案件。针对一些国家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制裁等行为,积极引导律师加强对相关国家的法律研究,建立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切实维护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海外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实现新突破。联合省发改委、外办、商务厅、工商联等10部门印发《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7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共帮助160余家企业境外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接待各类企业法律咨询3700余次,参与诉讼案件办理73件,帮助处理税务法律事务145件,开展国别法律研究并取得10余项研究成果。驻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印尼等中心重点研究制定疫情期间国别法律风险和应对指引,积极协助驻外企业联系购买防疫物资,运用网络课堂面向企业开展视频培训80余场。三是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建立4个涉外律师实习培训基地,逐步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专业齐全的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在业务领域、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活动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3个江苏涉外律师人才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省律师协会还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与律师对接恳谈会。会议表彰了江苏省第二批“十佳涉外律师”“十佳涉外律所”,揭晓了“十佳涉外典型案例”。签约仪式上,部分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落子德国、日本、泰国、越南、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莫桑比克、巴西、新加坡等国家,基本形成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服务格局。

  通讯员 刘潇 张旭

标签:法律服务中心;涉外法律;海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