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零药”难寻 南京多数药店不愿“拆”
2020-11-17 20: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秋冬换季又感冒了,翻出去年买的药准备吃,结果发现已经过期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些过期药。”近日,家住南京河西的陈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在家附近的药店买药必须整盒购买,但很多药吃两次后就用不上了,只能放到过期,不仅浪费,也难以妥善处理。

  “拆零药”在药店难寻踪迹

  生病去买药,药店一卖就是一整盒,不少市民已经习以为常,久而久之,家里的过期药越堆越多。“如果能按需购买,吃多少买多少就好了。”陈女士表示。

  2000年至今,国家多次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其中都明确规定药品零售操作应当包括“药品拆零销售”。但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药店,却难觅“拆零药”的踪迹。

  “一盒止咳药吃不完,可以只买几颗吗?”在南京市建邺区松花江西街的一家奇冠药店内,当记者表示想买几颗止咳药时,工作人员表示药品不拆零出售,只能整盒购买。随后,记者又连续走访了十余家药房,都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在建邺区兴隆大街的一家先声再康药店内,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分量少的止咳药,一盒售价78元。“现在药店都没有拆零药卖的,你要是怕浪费的话,可以买量少的。这种止咳药一盒只有18粒,每次3粒,每日3次,两天就吃完了,不会浪费,就是贵了点。”工作人员说道。

  “拆零销售药品,药店工作人员要接受专门的培训,拆零包装上还要注明药品名称、用法、有效期等,操作起来很麻烦。整盒药卖不出去的话还能退还给医药公司,要是拆开了卖不完就只能摆到过期,药店自己承担损失,没法退回医药公司。而且拆开卖没有药盒,药品信息不完整,会给患者用药带来安全风险,患者买起来也会觉得不放心。”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坦言。

  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药店拆零柜台现在的确比较少,虽然相关规范文件明确了“拆零药”的管理,但并没有文件硬性要求药店必须销售“拆零药”;不过,医院是有“拆零药”在售的,基本用于住院患者,按照病人的单次使用剂量拆零分配,在包装上会标明药品名称和服用时间。

  家庭过期药品可回收

  拆零销售难,由此带来的药品浪费问题不容小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前公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中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

  2016年8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药物和药品,都被认定具有毒性。

  “目前南京有很多过期药品回收点,像雨花台区就有16个药房作为过期药品回收点,长期回收市民家里的过期药品。这些药品回收后,会由统一的回收处理公司集中销毁,不能再次销售或用作他途。市民家中如有过期药品需要处理,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咨询回收点情况。”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马斌告诉记者。

标签:药店;过期药品;回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