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丰农商银行:让青年干部在挂职锻炼中奋发有为
2020-11-11 16: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鹏辉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民丰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选派优秀青年干部赴宿城区各街道和乡镇进行挂职交流。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挂职干部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真抓实干,将挂职工作与金融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挂职平台和自身资源,开展党建知识宣传,加强服务辖区内调查走访和阳光授信工作,加大农户扶贫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助力当地民生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加强调查走访,掌握辖区基本概况

  为了更好地了解服务辖区的基本概况,挂职干部主动走出去,深入一线搜集当地人口、产业、基础设施、就业等信息,有针对性的走村入户,与当地中小企业主和农户深入交流,获取了他们的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信息。在挂职单位的统筹协调下,组织召开创业人员返乡座谈会,与创业人员保持多渠道沟通,一方面开展非法集资、反洗钱、金融理财等知识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向他们推荐该行的特色金融服务和个性化存贷款产品,引发了参会创业人员的极大热情。

  加强阳光授信,拓宽金融服务面

  挂职干部针对该行阳光信贷授信面不足、客户年龄迭代、信用贷款比例偏低等问题,锁定目标客户,重点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完善农户基础档案信息,包括职业、资产、人品、婚姻状况等,对原存量授信进行核实补充;二是及时增量扩面,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做好新增授信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城市商圈商铺融资困境,结合其经营特点和信用状况有序开展授信工作,降低对抵押和担保物的过度依赖;三是做好负面信息收集,与街道、乡村基层干部加强交流,筛选出不宜授信人群,及时做好风险分析。通过此项工作,不断挖掘服务辖区的信贷潜力,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对接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在国家扶贫政策和地方文件的指引下,该行始终坚持“应贷尽贷、能贷快贷”的原则,全力抓好扶贫小额信贷的有序投放工作,挂职干部严格按照扶贫名单标准,实行准入制发放。在政府部门前期严格审核的前提下,挂职人员深入调查农户实际经营项目,科学测算资金流量,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在生产方面的资金需求,缓解农户在创业增收项目上的资金缺口,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

支持创业创新,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中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经营主体。近年来,民丰农商银行深入策应宿迁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要求,依托宿迁市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创新推出企业类纯信用贷款产品“企信贷”。有效破解了民营和中小企业缺少担保、抵押的融资难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力服务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挂职人员主动走访辖区内产业前景好、信誉度高的小微企业,加快银企对接,成功营销了多笔“企信贷”贷款,有效纾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面临的资金困境,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加强政银合作,服务民生和社会事业

  针对重点民生项目,在当地政府的引荐下,为满足条件的民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有力地助推了多个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积极帮助农村居民改善住房条件,通过合理的准入、灵活的还贷方式、科学的定价,全力满足农民群众搬迁新居的需求。宣传该行“农户安居贷”产品,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微薄之力。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挂职干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了“学习雷锋我先行”活动,深入社区、乡村为困难群体送去关爱。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温情义诊送到家”主题活动,在宣传同时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增进了服务辖区内浓浓邻里情,强化了挂职人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广大挂职干部表示,自挂职工作开展以来,既锻炼了意志,又磨砺了品性。不仅与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距离拉近了,协调事情的难度变小了,而且当地的“大事小情”能够在第一时间熟知了.这为挂职干部大展手脚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未来的挂职工作中,广大挂职干部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继续充当好 “两服工作”的金融助手,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与挂职工作的高度融合,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圆满完成挂职锻炼工作。

标签:挂职干部;工作;挂职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