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诈骗”花样多 “老牌骗术”套路深 南京警方提醒:增强安全意识 谨防电信诈骗
2020-11-11 16:4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边是年轻网友沉迷直播购物买到疑似假货,一边是六旬老人观看手机广告购买无效保健品;一边是淘宝店主轻信假冒“客服”话术白白充值,一边是居家大姐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被迫汇款……近年来,电诈案“新式诈骗”花样翻样,而“老牌骗术”也依然在持续坑害老人等群体。

  对此,南京警方从近期接报的警情里总结了几起相关案例,在此提醒广大网民还需增强安全意识,谨防各种类型的电信诈骗。

  网络直播间遇低价“大牌”

  谁知“粉丝”变“韭菜”

  案件回放

  2020年9月,南京市民余女士迷上了刷直播,在一期美妆直播里,余女士发现自己关注已久的某位网红主播在推销一批奢侈品牌的口红,称因“清库存所以低价销售”,售价仅49.9元。余女士心动不已,便点击直播间的链接进入店铺下单了一只。收到口红的余女士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该口红膏体干涩,不易抹匀,不像是正品,遂向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兴隆派出所报警。经警方检测,余女士购买的口红确系伪劣产品。

  无独有偶,李女士也来到兴隆派出所报警,所述经历与余女士大同小异。“直播时主播还教怎么鉴别真伪,她说去专柜验过货,我信以为真就顺手买了,没想到还是买到了假的。”李女士向办案民警说道。

  案件分析

  接警后,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建邺分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对两位受害人购买的店铺渠道进行研判追踪,民警明确了两个销售伪劣产品的犯罪团伙。9月中旬,民警先后将两个犯罪团伙、共1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扣押各类假冒品牌口红千余只。

  经查,犯罪团伙利用不法渠道低价进购一批伪劣产品,并开设销售美妆的网店,通过第三方介绍雇佣“网红”主播打着“大牌低价”的幌子进行销售。据了解,其雇佣的网红直播团队直播三天就能卖出近1.5万单口红,销售总价近170万元。目前,9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余4人采取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支招

  一是网络购物切记保持冷静理性,不要轻信所谓的“网红款”、“超低价全球带货”,切勿盲目追从付款;

  二是遇到直播间播放量高但是店铺关注量少且店铺评分过低,店铺内只有产品链接,产品看不到评论等情况,务必谨慎下单;

  三是要保存好视频、图片、交易记录等证据,遭遇假货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轻信手机广告购买保健品

  六旬老人被骗数万元

  案件回放

  2020年8月,南京市江宁区一位年过六旬的王大爷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时,突然弹出一则“xx初乳胶囊”、“xx片剂”等保健品的广告,看着“可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的广告词,王大爷觉得可能对自己有用,随即联系了广告方。对方告诉王大爷,“xx骨密粉”对他身体有好处,如果再搭配一些营养液等使用,甚至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听到这里,王大爷心动了。

  不久,对方又给王大爷推荐了一位资深老“教授”,此后,这位老“教授”隔三差五便打来电话,询问王大爷的身体状况,对其嘘寒问暖。几次电话沟通后,王大爷彻底放下了戒备,向对方购买了一批又一批的保健品,共花了3万余元。然而吃了两个月保健品后,王大爷渐渐发现没有一点效果,拨了对方的电话想咨询,对方也始终无应答,王大爷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急忙前往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丹阳派出所报案。

  案件分析

  近年来,网民中的老年群体数量快速上升,但由于其对网络环境的不熟悉也常常面临风险。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一点,开始有针对性地实施诈骗,其中,保健品诈骗尤为突出。此案中,王大爷正是因为在使用手机时偶然弹出的一则保健品广告,逐渐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对方精心制造“话术”,不断夸大产品功效,最终诱骗王大爷购买了一堆无用的产品。

  民警支招

  一是保健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一定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凡是宣称保健食品可以治疗某些疾病甚至代替药品,都属于虚假宣传,请广大消费者切莫上当受骗;

  二是子女要加强与对父母的沟通交流,提醒老人安全上网,莫轻易点击弹出广告,莫轻信陌生人;对于大额消费支出,尽量让老人和子女商量后再作决定。当老人被骗时,家人应尽量少些指责和埋怨,多些理解和宽容。

  所谓免费推广实为诈骗诱饵

  假冒“客服”诈骗套路多多

  案件回放

  10月25日晚9点,某网店店主曹先生在家休息时,一个陌生人请求添加其为微信好友。添加完成后,对方将曹先生拉入某微信群中,群里还有一个企业微信,名叫“直通车网络科技”。

  该企业微信自称是某宝“直通车服务团队”,并称可以免费帮曹先生的淘宝店铺做推广,赠送免费的流量。但前提是:曹先生要给买家客户“上分”(代客户充值上“分”,完成后曹先生可按“分”提现)随后对方发给曹先生一个链接,表示有需要“上分”的客户会直接找他代充值。

  曹先生点开链接,进入了一个第三方平台,按照上面客户需求,代客户充值了两笔,共计99800元。然而充值完成后,对方当即表示不需要了,代充值的钱也没按照此前的约定返给曹先生。

  曹先生尝试着将已充值的分“提现”,结果失败,便询问平台“客服”,被告知需要缴纳保证金才能提现。半信半疑的曹先生向其提供的账户转了10000元当作保证金。充值完成后,曹先生猛然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高新区派出所接到曹先生报警后立即立案侦查。经过数日追踪,成功在广西将以李某为首的三名嫌疑人抓获。目前,涉案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案件分析

  如今,网上店铺竞争日趋激烈,不法分子对准了店家“痛点”,冒充科技公司的客服,利用免费推广、免费赠送流量等诱饵欺诈店家,不少店家因此上当受骗。本案中,嫌疑人李某将自己的“团队”包装成某网络科技公司,诱导店家给“买家客户”上分。一旦店家充值,很快就会发现他们充值上的“分”无法“提现”了。此时,团伙中又有人冒充“客服”,告知店家必须缴纳保证金才能提现。店家因为急于提现挽回损失,往往很轻易地又落入不法分子的另一个“圈套”。

  民警支招

  一是电商经营者要警惕点击陌生链接,这些陌生链接看似正规,但很可能是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伪“官方平台”,包括专业的“客服团队”,都可能是不犯分子冒充的。他们对电商运作模式十分了解,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做得很“逼真”;

  二是警惕免费推广的诱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对陌生人提供的“免费”服务要提高警惕,切莫给陌生账户充值、转账。

  所谓电话办案实为诱骗转账

  “冒充公检法”骗术仍需警惕

  案件回放

  8月28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阅江楼派出所接到市局反诈中心指令:辖区居民金大姐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且拒接任何电话,请立刻上门劝阻。接警后,民警立刻赶到金大姐家,经劝说和列举相关案例,终于让其意识到正身陷骗局。

  经了解,金大姐一早接到语音电话,对方自称外地某市公安局民警,因金大姐身份信息被人盗用,涉嫌一宗特大洗钱案,金大姐若想证明清白,需将名下所有财产转移至指定“安全账户”,配合资金调查,否则随时会被逮捕。为了让金大姐相信,对方发来了“通缉令”和“警官证”照片,表示由于案情重大,即刻起,金大姐不能与外界再有联系。

  看到对方准确报出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并提供了持有警官证的警服照后,金大姐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指示,开始了“协查办案”。就在民警敲门的那一刻,金大姐正准备将家中所有银行卡的钱转移到指定账户,这些卡里存储着金大姐一辈子几十万元的积蓄。

  案情分析

  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嫌疑人通常会利用非法购买的公民信息伪造通缉令,通过诱骗、恐吓、威胁等手段,让受害人处于惊恐之中,从而乖乖按照指令将财产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不知不觉间倾家荡产。此案中,不法分子称金大姐“涉嫌特大洗钱案”,辅之以“通缉令”、“协查令”等假冒文件,均是为了强势震慑受害人并将其完全控制。

  民警支招

  一是遇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电话办案的,肯定是假。公检法机关在办理案件时秉持书面和当面的原则,绝不会使用电话、聊天软件、传真、网页等方式办案;

  二是公检法机关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不会引导事主进行转账操作;

  三是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请及时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或者拨打110报警进行核实。家住南京鼓楼区的王先生曾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其在赶到银行汇款前一秒想起联系社区民警吴警官,最终在民警的劝阻下成功避免了258万元的财产损失。(宁公宣)

标签:低价;大牌;大姐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