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技能状元”出炉 奖励10万元 直升“江苏工匠”
2020-11-17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11月16日,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昆山闭幕。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新一届“江苏技能状元”出炉。

  来自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的周明等10人取得各竞赛工种职工组第一名,被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给予每人10万元现金奖励。获得总决赛学生组各项目第一名的华佳浩等11名选手获得一等奖,被授予“学生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奖励2万元。为表彰企业、职业院校等单位培养高技能人才做出的贡献,省人民政府、大赛组委会授予一、二、三等奖获奖者所在的单位“高技能人才摇篮奖”荣誉奖牌。

  在“微观世界”里大显身手

  来自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华佳浩年仅17岁,是本次“学生技能状元”中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他每天的学习任务是:上午制作两件成品,下午制作一件成品。“我没有过人的聪慧,也没有多高的学历,就是比一般人努力一些。”他谦虚地说。正是凭着勤勉努力,他在自己专注的领域里钻研、追求,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细节决定成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华佳浩告诉记者,“比赛对精度要求很高,我们允许的尺寸误差大概在3丝,也就是三分之一头发丝那么细。为了迎接此次大赛,我已经训练了三个月,每天训练时间达10小时左右。”知识、技能的积累给华佳浩带来了更多“底气”。他透露,这次大赛结束后,他还要准备明年初的省赛。

  用人单位现场抢人才

  获奖名单还没有公布时,就有一些企业针对公司需求“私下”打探,想找到企业想要的人才。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用人单位已经分别与5名获奖选手签订了就业协议。

  来自江苏省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的陈鑫宇获得学生组钳工赛项二等奖,当天就与昆山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企业以往招聘钳工的模式是由师傅培训后上岗,现在招聘追求的是质量,生产追求的是精细化,要招技工院校培养好的优秀人才。此次与获奖选手签订就业协议,对公司进一步发展应该会有很大帮助。”

  而待遇是最让广大技能人才关注的实际问题,直接关系到技能人才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顾潮表示,我省从政治、经济和社会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待遇,加大表彰奖励力度。2017年以省政府名义创设“江苏技能大奖”,这是我省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江苏大工匠”和“江苏工匠”,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并组织开展江苏工匠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目前共评选表彰了21个“江苏大工匠”和205个“江苏工匠”。

标签:江苏;工匠;技能人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