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发布“医保便民药店”建设情况
2022-12-01 14: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任树成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9日上午,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在新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该市“医保便民药店”建设情况。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玲,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袁素贞等出席活动。

  据悉,为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让药品集中采购和国家谈判成果更好惠及百姓,提高群众购药可及性,徐州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医保便民药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统一的建设标准和遴选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保便民药店”建设工作。医保部门通过遴选,在基层定点零售药店中选择设备设施优良、药品品规齐全、服务便捷质优、管理规范高效的,且可提供国家和省集采药品及国谈药品的定点药店。

  “医保便民药店”严格“五统一”建设标准。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全省统一的标准要求,实行统一挂牌管理、统一专区专柜、统一价格公示、统一制度上墙、统一监督监管等“五统一”标准建设运营。

  截至到2022年11月25日,徐州市已建成161家医保便民药店,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所在乡镇(街道)基本全覆盖。正式挂牌“医保便民药店”,所售药品涵盖190种医保集采药品和275种国谈药品,均按照集采价格和国谈价格“零差率”销售,该市在持续提升集采药品、国谈药品用药可及性上迈出重要一步。

  目前,已建成的“医保便民药店”均已通过江苏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平台成功注册了采购账号,可与定点公立医疗机构一样在省平台采购相应药品,同等享受集采中选价格及国家谈判价格。已建成的161家医保便民药店覆盖了全市150个乡镇(街道),其中徐州市区48家、丰县15家、沛县17家,睢宁县10家、邳州市25家、新沂市18家、铜山区16家、贾汪区12家,主要包括138家连锁零售药店和23家单体零售药店。

  参保群众在医保便民药店购药,药品费用按规定实行“一站式”结算,让参保群众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买得到、用得上质优价宜的集采药品和国谈药品,还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精准的医保惠民服务。

  (任树成 王浩)

标签:便民药店;徐州市;医保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