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籍首张内河船舶电子证照签发
2022-11-14 12: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震 吴思茗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营商环境,11月10日,徐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事执法大队正式发放了徐州籍首张内河船舶电子证照,开启了徐州船舶电子证照签发、查验新模式,标志着徐州水上交通管理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以前我们申请办理船舶各类证书要跑好几个部门,船舶证书多达十几种,对航运企业而言,办理周期长、跑办次数多,且不便于携带、保管很不方便,严重影响了航运效益的发挥,也成为内河航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去一次就都能办了,手机扫一下就查得到,太方便了。”日前,徐州安顺航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高兴地说道,该公司"大新18"号船舶的电子证照,也是徐州市签发的首张内河普通货船"多证合一"电子证书。

  据介绍,内河船舶电子证照实现了《船舶所有权证书》《船舶安全与环保证书》《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船舶营业运输证》《光船租赁登记证书》《船舶抵押权登记证书》等多类证书合而为一,并将电子证照归集至“江苏省政务中心电子证照库”,实现了内河船舶电子证照“一件事一次办”。

  内河船舶电子证照从根本上解决了证照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整合证书内容、减少证书数量,将更多的关键信息添加到船舶电子证书二维码信息中。比如船舶是否为重点跟踪船舶、协查船舶、黑名单船舶、长期脱管船舶、发生水上责任事故情况、是否尚有行政处罚未处理事项等信息,查验人员通过扫码识别便可获取证书全部关键信息,并根据相关提示进行操作。同时,电子证照有利于打击和大幅度减少伪证假证,有效推进水上交通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利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开放共享。有利于促进全社会信任体系建设,构建高效、优质、安全的证照服务,推动全行业电子政务深化应用。切实提高海事监管的信息互通和协同联动,提升海事治理能力。

  下一步,徐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加强业务统筹,真正将电子证照应用嵌入业务流程,加快推动水上交通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到航运企业船员需求导向转变。同时,强化用证支撑,加快辖区船舶电子证照的制发、归集、使用,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提升电子证照安全性,拓展应用场景,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

  (马震 吴思茗 王浩)

标签:船舶;内河船舶;船舶电子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