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司法局社矫专项分类服务创“新”促“新生”
2022-08-10 1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2月,铜山区矫正对象李某收到了团区委发放的荣誉证书,他被评为“2021年度铜山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李某激动的说:“我今天能拿到这个荣誉,要感谢我们铜山区司法局对我的精心矫正,不但为我们开展了各类教育课程、心理咨询,还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回馈社会的机会,让我一个犯过错的人也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李某的成长与变化反映出铜山区社会矫正工作的努力与探索,在社矫工作中,该局积极落实省司法厅构建推行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 落实“精细管理、精准矫治、精心帮扶”的三项机制,统筹“力量保障、科技支撑、阵地建设”的三大要素,除开展统一教育课程外,按年龄层次、个性特点等对矫正对象进行分类,开设专项分类服务,因人施教,以矫正方式创“新”,实现矫正对象“疗心”,助矫正对象重返社会促新生。

  “春风引领”帮女性社矫对象圆梦未来

  针对对女性矫正对象的相关特点,铜山区司法局实行“监管 + 疗心”的工作模式,一方面利用司法行政力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监督管理,另一方面联合地方高校、社会组织资源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心理辅导。

  7月1日,铜山区10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参与了“不念过往,不惧将来——女性幸福引领计划”现场活动。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李全彩教授带领项目团队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技巧以及损害修复理论体系,挖掘女性社区矫正人员的潜力与独立意识,活动中,首先邀请每位参与的社矫对象进行自我介绍,诉说自己的心愿所向,随后通过团体动力和沙盘游戏对社矫对象进行心理辅导,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社矫对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除了关注女性社矫对象的心理状况外,该局还为女性社区矫正人员提供技能手工编织等培训,联合中国矿业大学“雨生百谷”中国传统文化手工艺产业基地开展手工艺技师培训活动,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家庭增收致富,助力顺利回归社会。

  “树苗扶直”助青少年社矫对象向阳生长

  “我也曾想过放弃自己,想过破罐子破摔,因为我犯过错,我长歪了,但经过司法局矫正部门的教育,我觉得犯了错的自己也是能进步、能往前走的,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给我们创造了学习的机会,我也会努力的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性格、脾气,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在参加了铜山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项目青少年专项线下活动后,该区“00”后矫正对象陈某某这样说。

  面对社区矫正中的青少年群体,铜山区司法局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开展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活动,帮助青少年矫正对象重塑健全的心理和人格,鼓励他们摆脱自身和社会各方的压力。该局社区矫正管理科通过开展家庭走访、个人访谈、心理测试等,对青少年社矫对象的个人情况进行摸底,针对每个矫正对象不同性格、心理和工作、生活状况等制定矫正方案,同时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展主题为“青春悠扬,梦想灼热”的青少年专项矫正活动,为全区主体为“00后”的青少年社矫对象提供专业的矫正活动和心理咨询,做到精准矫治、精心帮扶。

  “目前我区共有20余名青少年矫正对象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参与到‘九色鹿学堂’、志愿服务等矫正活动,通过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成长辅导、法律服务、困难帮扶等活动,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认识,消弭了他们的自卑心理和消极心态,让他们重拾起工作学习生活的勇气,也让这些青少年更加‘阳光’!”铜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邵清介绍。

  “沃土厚植”为社矫对象提供“新生”力量

  暑假期间,铜山区司法局针对矫正对象开展了“大手拉小手”亲子守护坊暑期档活动,通过沙盘游戏,让家长和孩子通过“沙具选择、亲子连接、融合体验”等流程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同时,对矫正对象与子女共同构建的心理沙盘进行解读,增进了亲子关系,指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铜山区司法局十分重视社区矫正对象的的家庭和家庭教育,以“家庭增能”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和睦的家庭成为社矫对象新生的“沃土”,使他们从中获得矫正的“亲情”动力。

  该局每年都会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子女教育等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并制定专题。今年该局针对矫正对象家庭教育的主题活动为“大手拉小手亲子坊”,将通过主题活动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共同学习亲子关系的重要价值、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旨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修复不良的亲子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希望社区矫正对象通过活动,能够从家庭中获得改过自新的信心和力量,从而顺利回归社会生活。

  李微

标签:矫正对象;铜山区;司法局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