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三端发力”建立领导干部述法闭环程序
2022-07-18 1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市铜山区委依法治区办通过建立“前端、中端、末端”领导干部述法闭环程序,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前端优化机制建立。出台《铜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述职考评办法(试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镇、街道办事处和区机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述职及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连续两年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区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年度镇(街道)党的建设考核指标等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及领导干部年度“四述”内容,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意识,切实履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中端细化述法测评。根据《江苏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述法内容和述法测评表。结合不同层级、不同性质、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承担的具体职责,在全市率先制定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街道)镇长(主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述法测评表和领导干部(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测评表等5种述法测评表;测评内容包括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等内容。述法测评表采取打分制,满分为100分。

  末端强化履职评议。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述职纳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议程,每年选取2-4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职、现场测评、现场质询,倒逼各地各部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压实领导干部法治责任。测评结果经区委依法治区办汇总分析,形成《关于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述职考评情况的反馈》,并报区组织部门备案,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及法治建设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张小璇

标签:法治建设;领导干部;党政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