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公安局陈楼派出所民警王阔:战“疫”中,护送流浪十多年山东汉子与亲人团聚
2022-04-24 17: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应学良 杲昶 冯现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俺大哥,这么多年到哪里去了,家里人都很想念你……”4月18日22时许,在310国道苏鲁交界卡口处,两位山东汉子紧紧搂着一名消瘦的中年男子不愿放手,相拥在一起激动得泪流满面,在场人员无不动容。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陈楼派出所民警王阔用手机记录下这暖心的一幕。

  17日下午,王阔在新营村疫情防控服务点巡逻时,在南京路旁发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背着双肩旅行包,漫无目的地走着。“一看就像是长途跋涉的人,‘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步行的外来人员极少。”王阔不禁心里犯嘀咕,于是赶紧上前询问该男子是否需要帮助,并立即进行相关信息排查。该男子没有携带身份证件,也没有手机。在民警的反复询问下,男子才勉强说出自己叫刘某理,是山东菏泽人,而其它详细的信息,他都拒绝透露。

  王阔和陈楼镇工作人员迅速对刘某理落实测温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火速前来对他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进一步排除了疫情防控风险,但是暖心的救助远没有结束。此时已是深夜,王阔就近为刘某理找了一间干净的护林房屋安顿下来,并为他买来方便面、面包、水等食物。那天夜里,王阔和同事任家良在护林房守护了一夜。在护林房里,两位民警耐心地与刘某理沟通交流,这时的刘某理放下戒备心理,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10多年前,刘某理因投资生意失败心灰意冷,感到无颜面对家中亲人,就在临沂等地区打零工、捡废品维持生计,始终未与亲人联系。前不久,他的身份证丢失了,这时他才想起回家。因为没有钱和身份证,手机也丢失了,只能一个人步行回家,结果就迷失了方向来到了邳州。

  民警通过流调溯源,研判出刘某理的近期活动轨迹为临沂至邳州,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同时,通过查询发现刘某理同名同姓的人很多,最后通过逐一比对,最后锁定他是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闫什镇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与山东省公安部门多次电话沟通后,于18日上午9时许,民警终于联系上了刘某理的弟弟刘某清。电话那头传来急迫的声音:“可不要让俺哥再走失了,我们都找了10多年了,一直音信全无,家人日夜都想念他,我们马上过来去接俺哥回家。”

  怎么才能尽快让刘某理与亲人团圆?王阔在调查中发现一个细节,4月18日是刘某理的生日,并决定在刘某理生日当天把他送回家。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邳州民警去山东菏泽可谓困难重重,而刘某理的家人来邳州接人麻烦也不少。经过一番商讨,王阔和刘某理的家人共同规划出一条最通畅、最合理的路线,就是将刘某理送至苏鲁交界处,然后由家人来接他回家。迫切想来苏鲁交界处接人的刘海清,第一时间做了核酸检测采样。

  当得知家人要来接自己时,十多年流浪在外地的刘某理却有些退缩,情绪极不稳定,心里负担很重,他嘴里不停地念叨:“我咋有脸面见他们?见面该说些什么……”民警们一边耐心疏导,一边和刘某理聊家乡往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解开了他的心结。

  19时左右,王阔开车护送着刘某理踏上了回家的旅程。王阔与刘某理家人通过电话、微信实时对接,半个小时后,便将刘某理安全送至苏鲁交界港上镇省际卡口。而此时,刘某理的家人由于高速路上防疫排查,迟迟没能按照约定时间赶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焦急等待,直到22时许刘某理的两个弟弟出现了。看到了十多年未曾谋面的哥哥,三兄弟相拥而泣,于是就发生了开头感人的一幕。

  临分别时,兄弟仨对王阔的爱心助其兄弟团聚深表感激。至此,在外漂泊流浪10多年的刘某理,终于赶在他生日这天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能帮助刘某理回到老家亲人身边,虽说辛苦但很欣慰。”王阔感慨地说。

  (应学良 杲昶 冯现超)

标签:手机;男子;家人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