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晔:守好徐州北城门
2022-04-13 17:5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防护服。口罩。手套。全副武装之后,李晔走到路口。这里是京台高速公路徐州北出口疫情防控查验处,时间指向4月13日早晨8点。

  江苏省徐州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晔,与其他三位市级机关领导干部一起,承担着该卡点的疫情防控协调工作。

  当天,是他们在此执勤的第3天。

 

 

  16天前,一场抗疫阻击战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迅疾展开,全城静默。

  这样的场景,对于2019年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李晔来说,并不陌生。

  那一场抗疫之战中,在社区里做志愿者的李晔,看到所居住小区保安很辛苦,专门找到物业公司,拿出1000元钱。

  “给保安师傅们多吃点好的。”

  捐款当天,保安的晚餐就多了两道“硬菜”。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从铜山区徐庄镇乡下参军入伍,逐渐成长为一名部队团职干部,李晔始终铭记自己“从哪里来”“为了谁”的人生命题。

  “作为军转干部、共产党员,当疫情发生,我无法像防疫人员零距离抗击病毒,只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

  也是在那次疫情中,得知老家急需增添一些疫情防控设备的消息,他又从工资中拿出2000元钱捐了过去。

  岁月更替,疫情阴霾不散。当又一轮疫情突袭徐州,社区里无数志愿者的身影中,自然少不了李晔。

  4月9日上午,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太太做核酸,志愿者团队发出任务,李晔主动请缨前往老人家中,将其搀扶下楼,帮助查验身份、量体温。

  “看人家儿子对老人真细心。”

  排队的居民中,有的不了解情况。

  老太太听到后,笑了。

  “这可不是我儿子,人家是志愿者!”

  笑声中,李晔才发现由于去的太匆忙,他的志愿者红马甲还没来得及穿。

  当他换衣服的时候,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

  电话是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打来的,市委市政府要分批组织领导干部,前往徐州城区主要出入口卡点,执行疫情防控的协调任务,要求在卡点吃住,结束时间未知。

  “领导,如果您有困难提出来,我们再考虑。……”

  “没有问题!我服从组织安排。”

  李晔打断了组织人事处同志接下来要说的话,语气坚定。

  徐州市司法局也做好了充足的保障,局长曹柱生亲自调度安排车辆、充足的抗疫物资供李晔使用。看到这些物资,李晔倒显得很不好意思,“局领导那么重视,这项任务我没理由做不好!”

 

 

  第二天早上8点,在规定报道时间,李晔带着一件棉大衣来到了徐州北高速出口。

  在这里,处处体现出疫情防控的紧张、严密。公安、城管、卫生防疫等各个部门抽调的人员,各司其职,对下高速的货车严格消毒,驾驶员仔细询问。

  按照防疫要求,在此下高速的货车只能去往铜山区三个镇,三个镇分别安排专人在此等候。

  货车司机需要说明目的地,然后由相应镇进行确认,再由目的地方面派出迎接人员现场对接,卡点经过核酸检测以及相关查验后,才能放行。

  有着军人雷厉风行作风的李晔,来到执勤卡点后立刻对情况进行熟悉,很快就开展起工作。

  一辆山东牌照的货车需要送货到利国镇,下了高速后,货车司机向接货方打电话时,不知什么原因发生了矛盾,接货方不愿到高速路口来对接。

  听到反映后,李晔小跑着来到这辆货车旁,了解情况。随之拨通接货方电话。与此同时,他心里也做好预案,万一接货方还是不同意,就暂时将该货车安排到临时设置的专用停车场。

  不过,如果货车没有及时被接走,虽然停车场能暂时停靠,但对货车驾驶员来说肯定带来很多不便和损失。

  想到这里,李晔加大了沟通的力度,找到负责徐州北出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铜山区方面负责人,请他一起来做接货方的工作。经过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沟通,接货方终于答应过来对接。最终,直到看着这辆货车落实完防控措施,被带着驶离后,李晔才完全放下心来。

  后来,这辆货车返回时在入口处停了一下,驾驶员特意找到李晔,连声道谢。

  当天晚上休息时,李晔将这事告诉了在经开区执行防疫任务的儿子。

  “老爸,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互助的对象。”

  儿子的看法让李晔颇为感慨。这也是他们父子俩自本轮疫情发生后,第一次通话。

 

 

  3月28日,李晔专程去儿子单位,给他送换洗衣服,那时徐州本轮疫情刚出现。在儿子单位门口,李晔本想叮嘱孩子几句,结果儿子却说,“我年轻身体好,你倒是注意点,咱们比比看。”

  “臭小子,真长大了!”

  当前,发生在徐州的这场疫情阻击战,有无数个如李晔和他儿子一样的陌生人用挚爱守护着徐州城,并最终汇聚起阻击疫情的澎湃力量。

  4月13日,春意融融,暖风和煦。

  这一天,徐州人的朋友圈中转发着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第46号通告:徐州新增首次清零!这是为马不停蹄,剖决如流抗疫16天的徐州人带来希望的数字,这是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16天的徐州人带来康宁的数字。

  一位徐州市民说,春光无限好,我们更要感谢那些仍然默默奉献的抗疫英雄。

  特约记者 王彬 王应举

标签:徐州;疫情防控;疫情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