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国资国企在战疫“大考”中勇作“稳定器”“压舱石”
2022-04-08 11: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谢汶轩 陈建成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面对新一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形势,徐州市国资委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工作,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初心、担使命。同时,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全力以赴担起“稳产保供、服务民生”的重任,在战疫“大考”中诠释国资国企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

  守初心,担使命,勇当战“疫”一线“主力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徐州市国资委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国资国企的责任使命,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发动徐工集团、地铁集团、徐百集团等11家市属国有企业近万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覆盖鼓楼、云龙、泉山、铜山、经开区44个街道372个社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一线职工,近万名国资国企人,义无反顾地冲上战“疫”一线,化为“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让国资国企的担当精神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作为徐州市唯一一家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环保集团危废中心满负荷运转。厂区内108名员工驻厂,25台医废转运车不间断往返各个医废收集点进行医疗废弃物转运,累计行驶总里程3.57万公里,共处置各类医废371.48吨,其中核酸检测医废63吨,切实筑牢守稳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保生产,纾企困,做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徐州国资国企在积极参与抗“疫”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专注改革发展,保障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徐州市国资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发挥国资国企责任担当做好中小企业纾困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好中小企业纾困工作,减少“中梗阻”和政策截留,确保把减免房租等纾困政策真正落实到市场主体。国盛集团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控股集团职能作用,加大金融服务支持,专项推出“疫贷保”产品,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院、医疗设备及药品生产、配送及销售企业,提供专项金融产品予以支持。在48小时内完成了阔然医学400万元贷款授信等各项工作,跑出了金融抗疫的“国盛速度”。新田公司推行线上“云办公”,统筹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主动克服疫情对文庙街区项目合作洽谈带来的影响,与相关设计公司线上会商研究项目规划设计优化提升方案,确保工作不停步、对接不间断、合作洽谈不受影响。徐工集团、铁矿集团、徐百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地铁集团、交控集团、新城国资公司认真检视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针对地铁、公交、建筑工地、生产车间等公共运输、人员交叉密集场所,严格落实落细每一个防控环节,切实把责任落到预案里、落到人头上、落到岗位中。

  保供应,稳物价,当好民生保障“压舱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徐州市国资国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结合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和服务项目,全力为应急物资的生产运输和公共交通等提供支持和帮助。国投集团环能公司所属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企业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电力平稳供应,全力守护城市能源“生命线”;所属的中煤五建职工医院、大屯煤电中心医院和澳洋华安康复医院等3家医院,主动扛起政治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新盛集团粮食公司及时调度周转库存,积极组织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确保成品粮供应。同时,利用放心粮油店销售平台,开展优质服务,严格执行平价政策,进一步方便市民粮油采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交控徐港集团717名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为122家客户提供了专业高效的物流服务,全力保障电煤和焦炭运输工作,实现货物进港量15.16万吨、货物发运量8.77万吨、铁路进车2261节。文旅集团天勤餐饮公司,克服食材和人员紧缺的困难,积极做好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配餐送餐工作。全市国资国企在交通运输、能源供应、民生服务等领域,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保供应保民生,有效满足社会运行和群众生活需要,在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中彰显国资担当。

  当前,在疫情“大考”下,徐州市国资国企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惠民生、保供应的扎实举措,实实在在地筑起了抗“疫”战线上的坚强堡垒,为坚决打赢徐州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谢汶轩 陈建成 王浩)

标签:国资国企;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