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驾护航“双胜利”,昆山公安2020年“成绩单”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2-09 1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2月8日,昆山市公安局召开发布会通报去年工作情况。2020年,昆山公安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高质量组织推进打防管控、社会治理、警务改革等工作,高水平护航昆山打造标杆城市。围绕“接触式犯罪快破必破、非接触式犯罪能破多破”目标,昆山公安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刑事破案数同比上升43.4%,全市违法犯罪警情连续3年两位数下降后,今年再降8.6%。

  在过去的一年,昆山公安大力推动警务手段、机制等深度变革,为公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昆山公安建成启用数字侦查、反诈、城市防控作战中心及新一代情报指挥中心。昆山公安做优执法全量清品牌,执法质量迈入苏州全市前列。

  2020年,昆山坚持执法服务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役。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在抗击疫情中逆行出战,在服务发展中前哨担当,为昆山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在去年疫情爆发之初,昆山公安迅速行动,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专班,统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启动机关民警“百警驻点”工作,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先锋行动支部,值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疫情后的复工复产阶段,昆山公安设立高速、卡口涉企车辆人员快速核验通道,圆满完成全省首条复工专列、首批湖北返岗复工专车、及援鄂医疗人员返昆交通保障,前介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内部安防大排查。在上海口岸入境江苏人员接驳点开通外籍、台籍企业员工来昆快捷通道,累计服务外方人员、复工复产团队31批748人。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全力护航“夜经济”发展。

  在苏州公安“188”提升计划和“六星科技·纵横警务”统领下,昆山公安高位谋划、通盘布局,启动实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三年提升计划暨“鲲鹏计划”,涵盖1个公安大数据“蓝海战略”及星阵、猎鹰、天基、蓝盾、昆玉5大行动,成为昆山公安史上首个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顶层规划,生动绘就现代化警务发展新蓝图。

  惩治犯罪是公安主业,扫黑是昆山公安去年工作的另一大亮点。落实“六清”要求,昆山市公安局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大力推进“无黑城市”创建,全市31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无黑”村(社区)。

  昆山高标推进“蓝剑”“云剑”“断卡”“昆仑”等专项行动,率先打响全国打击贷款类电信网络诈骗集群战役“第一枪”,得到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批示肯定;深挖摧毁全国手游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和平精英”游戏外挂黑灰产业链;破获公安部督办、全省规模最大的非法买卖使用危险物质犯罪案件。

  依托情指行一体化作战机制,年内接触式犯罪24小时研判率100%,现行命案全破。推进派出所行政案件快办区建设,研发快办一体机,健全完善取证标准,年内行政案件快办率、刑事案件速裁率分别达33%、18.9%。

  昆山公安坚持多维一体方向,全力提升城市动态防控水平。围绕“来即预警、动知轨迹、走明去向”目标,打造更加多维立体、智能高效的现代城市防控网络。

  防控犯罪抓体系。去年以来,昆山公安高质量完成全市陆路治安卡口升级工程,建成派出所堵控、中心城区封控、外围卡口防控三道闭合防圈。开展新型社会动员体系建设,规范保安参与联勤联防,年内全市六类侵财警情同比下降36.3%,扒窃警情同比下降35.4%。

  全市联网应用各类智能感知设备超17.2万套,公共区域视觉感知密度达247套/平方公里。大力建设“城市哨兵群”,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学前看护点“校园哨兵”建设。创新建设技防维保智能方舱平台指导监控布点,全市监控完好率93.5%。深入推进智慧小区、智慧楼宇建设,在科技合围下全市226个小区、首批智慧楼宇实现“零发案”。

  昆山公安全覆盖推进“二维码”数字门牌建设,大力加强“一标多实”基础信息采集,深度开发基于“大网铁”的基础工作新场景,九成以上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就地排出化解。出台《加强和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积分落户和户籍准入政策落地。

  防诈骗是社会热点。昆山公安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开展以“反诈防骗、文明交通、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全民心防”工程,牵头制定全市工作方案,组建1200人宣讲团队,吸纳志愿者4300名,宣传受众超50万。探索电信网络诈骗技术反制措施,精准劝阻疑似被侵害群众及时止付挽损。

  深化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昆山公安开展“走基层 抓基础 筑基石”活动。健全沿沪卡口“一点双检”、轨交站点“两地三方”等联勤安保机制,沪昆警务一体化工作模式入选昆山对接融入上海十大优秀实践创新案例。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入企入户“百千万”走访、亲商惠企“ETC”极限服务、最美窗口“6S升级”行动,打造“530”公安版“昆如意”服务品牌。(孟正中)

标签:昆山;公安;昆山公安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