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磨头镇:春风送暖入书香,全民阅读启新篇
2024-03-19 1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如皋市磨头镇各村(社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在每个角落。在这场阅读的盛宴中,不仅有书香四溢的阅读分享会,还有传统手工艺的剪纸和制作灯笼活动,让人们在品味文化的同时,享受阅读的乐趣。

  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手持剪刀和红纸,小心翼翼地剪出各种精美的图案,纸片纷飞间,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他们或剪出福字、或剪出生肖、或剪出故事人物,每一刀都凝聚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敬意。一位大妈笑着说:“剪纸可是我的拿手好戏,这次活动让我们这些老手艺人有了展示的舞台。”通过剪纸,人们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在阅读中找到了艺术的灵感和创作的乐趣。

  在一些村居农家书屋里,灯笼制作这一传统手工艺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为村民们带来了更多的文化乐趣和创造力发挥的空间。人们围坐在一起,或画或剪,或粘或贴,共同制作着一个个别具一格的灯笼。一位大叔指着他手中的灯笼自豪地说:“这个灯笼是我和我儿子一起做的,上面的图案都是他自己想的,寓意着我们的生活像灯笼一样红红火火。”这些灯笼形状各异,色彩斑斓,有的绘有吉祥图案,有的写有励志标语,每一盏都寄托着村民们的美好愿望和对阅读的热爱。

  在其他一些村的农家书屋里,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分享会引人入胜。读者们带着自己喜爱的书籍,分享阅读心得,畅谈人生感悟。从经典名著到畅销新书,从文学到科普,各种书籍在这里汇聚,形成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星港村的赵大姐拿起一本《西游记》说:“这本书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现在读起来还是那么有趣。我建议大家都去读一读,感受一下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她的话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大家都表示要去读一读经典名著。这样的阅读分享会不仅增进了读者之间的交流,也拓宽了大家的阅读视野。

  除了个人分享,有的村居开展了诗词朗诵会,村民们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诵读着古典诗词,仿佛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有的村子则举办了亲子阅读活动,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故事书,让孩子们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这次全民阅读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阅读文化的普及和深入,也让村民们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在未来的日子里,全民阅读活动将继续在各村蓬勃开展,为村民们带来更多的文化享受和精神滋养。

  (王健)

标签:灯笼;全民阅读;剪纸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