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城南街道:四代同走从军路,“一脉相承”家国情
2024-02-27 13: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洵、阚海静、黄艳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祖孙四代,四套军装,不同的时代,相同的信仰。从战火纷飞的年代到盛世太平的欢歌,江苏如皋城南街道的王继平一家与军队结下不解之缘。

  走进王继平的家中,映入眼帘的就是高高挂起的“热烈祝贺王富俊同志荣立三等功”的横幅。王继平满脸笑容地迎上来,精神矍铄、身子硬朗,完全看不出已是耄耋之岁。他说:“1942年起,我的父亲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过游击队队长……我们王氏的‘红色火炬’就一代代地传了下去。不久前,我孙子在部队拿了个三等功,全家都感到非常骄傲。”回忆起家族的从军历程,王继平眼中闪烁着自豪的光芒。

  1968年,24岁的王继平是当地的团支部书记,作为那个年代少有的“文化人”,王继平有能力、有思想,被来当地征兵的带兵指导员一眼相中。指导员拉着王继平说:“你有文化,又写得一手好字,不来当兵太可惜了,你跟我走,肯定能有一个好前途!”尽管王继平当时已经结婚,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但内心强烈的报国之志还是驱使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充满荣耀与艰辛的道路,加入了新兵队伍负责文书工作。

  “我常常教育三个儿子要始终有一颗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永远跟党走的赤诚之心,他们长大后都有当兵的想法,这令我很欣慰。”王继平说。红色血脉在王继平的三个儿子身上赓续流淌,在祖父和父亲的影响和言传身教下,兄弟三人都满怀着热切的从军理想。遗憾的是,次子和夭子由于身体因素未能通过应征,长子王长龙不负众望顺利入伍,后在江苏盐城某部服役,在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忠诚镌刻着无悔人生。2018年,王长龙因过度劳累引发不适,因公牺牲在工作岗位上,那一年,他52岁。

  时光流转,1993年,王继平次子王长虎的儿子王富俊降生,从小深受红色家风的耳濡目染,他的心底早就埋下了从军报国的坚定信念。2011年,王富俊在高考结束后毅然报考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大学。在大学的五年间,王富俊时刻发扬不怕苦、能吃苦、肯吃苦的军人精神,刻苦训练、认真学习。凭借过硬的技能和出色的综合表现,毕业后的王富俊顺利进入北京武警总队某部,先后担任副连排长、指导员等职,现任后勤助理员。他用严格的训练标准、扎实的工作作风,多次出色地完成任务。

  去年年底,王富俊在部队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的喜讯从北京传到了家中,令全家人振奋不已。2月7日,如皋市城南街道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上门为王富俊家庭送上喜报、慰问金。“感谢党和部队对儿子的培养,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希望他在部队刻苦训练、再立新功。”接过喜报时,王长虎激动地说。

  参军入伍,既是接力奉献,也是家风传承。在王继平的家中,上书王氏家训的书法作品赫然摆放在台案上。“爱党爱国、遵章守纪、不存贪心、坦诚做人。”这些字句不仅是家族的传承箴言,更是王氏子孙从军路上不断汲取的精神力量。长期以来,王家人勤俭持家,不收礼、不送礼,过着简朴平静的生活,默默传承着家风家训,努力践行深厚的家国情怀。退役回乡后,王继平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村干部岗位上尽心尽责,带头奋战在一线。

  “四代人都能当兵,这是我们家的光荣。”一家四代同走从军路,让王继平心里满是自豪。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继续坚守初心,传承荣耀,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吴洵、阚海静、黄艳秋

标签:从军;城南街道;传承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