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以优质版权推动数字化发展
2022-08-25 10: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近期举办的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中,来自全省的优质版权企业齐聚一堂,共话推动版权赋能产业。“我们是版权产业发展的经历者,也是受益者。”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金山办公”)市场营销总监许鹤在活动上介绍,近年来江苏加快版权强省建设,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金山办公在保护知识产权、推动软件正版化的道路上数十年“磨一剑”,如今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优秀的办公软件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自主创新 推动正版化数字化转型

  “软件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行业发展速度和技术更新较快,对技术创新要求较高,专利便自然成为我们企业一道重要的‘护城河’。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金山办公工作人员告诉江南时报记者,金山办公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创业、自主创新。“我们一直在积极突破云端实时共享、智能办公知识图谱、大数据用户画像、多平台在线协作、跨平台移动办公等多项网络化办公应用关键技术瓶颈,通过这些技术创新形成了独特的技术矩阵,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末,金山办公及子公司知识产权总数共1478项,其中软件著作权总数423件,发明专利总数234件。

  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使用正版软件清理盗版软件的通知》,金山办公顺势而上,成功达成政府采购第⼀单。此后,随着办公软件正版化浪潮席卷全国,金山办公的产品及服务逐渐覆盖全国30 多个省市⾃治区政府、400多个市县级政府。“助⼒中央部委及地⽅政府数字化转型,我们为贵州、⼴东、云南、湖南、安徽、陕⻄等省市级单位公务员体系提供⼀站式云协作办公服务,并扩展到⾦融、能源、航空、医疗、教育等众多领域。”

  “粗略估计,一年可以节约十多吨办公用纸!”据金山办公工作人员介绍,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金山办公协助广东省打造了一个“云+端一体化赋能集约化协同办公平台”——粤政易,目前日活跃用户数超150万,日发送消息900多万条,累计收发文超过1500万份。加强政企服务,金山办公目前在全国已建立了五大技术中心、12大服务中心,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在344个城市设有服务中心,打通保障数字办公“最后一公里”。

  受益于我国正版化版权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金山办公也主动助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让正版理念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教育领域,金山办公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一批重点院校开展合作,共同推进高校软件正版化和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在环保方面,金山办公积极开展“碳中和”知识科普,“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碳中和”等主题模板累计下载量超百万次。在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办公作为官⽅协同办公软件供应商,开发升级“WPS Office‘冬奥版’”,⽀持组委会协同编辑电⼦⽂档完成⼯作,以便减少不必要的纸张使⽤,最⼤程度减少冬奥会碳排放。

  深耕边疆 建设民族语言智慧天路

  西藏日噶则、新疆喀什、内蒙古呼伦贝尔……从雪原到戈壁,金山办公服务团队的足迹遍布边疆民族地区。“在西藏自治区,我们为所有使用WPS办公软件的单位及部门都配备专业的售后服务工程师团队,一旦用户在办公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们的团队会上门提供服务。在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原上跋涉,时常会遭遇各种险情,但我们的工程师们不会退缩。”助力民族地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金山办公为⻄藏⾃治区⽶林县教育系统提供WPS办公软件终身授权,联合⻄藏⼤学成⽴语⾔技术发展实验室;为内蒙古⾃治区捐赠10000套 WPS+账号,成⽴⺠族语⾔⽂字数字化发展实验室内蒙古中⼼站;连续推出“边疆三部曲”——蒙古⽂版、藏⽂版、维哈柯⽂版(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族语⾔产品……

  多年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人员办公时曾面临这样的困境:政府文件往往需要同时呈现汉语与蒙古文两种文字,但原本的办公软件只有汉语版本,也没有蒙古文输入法,翻译排版需要人工重新整理,费时费力。直到金山办公推出国内第一个支持蒙古文的通用办公软件——蒙古文版WPS Office,打破了语言信息壁垒,并通过持续更新升级,为民族地区基础通用软件建设奠定基础,服务了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及国内上百万用户。运用科技创新,金山办公为边疆地区数字化发展铺就“智慧天路”。

  截⾄ 2022年6月,⾦⼭办公产品已遍布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产品⽉度活跃设备数达5.7亿。“随着全民正版化意识的提升,国内正在建立一个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金山办公也将继续以创新为引领,为软件正版化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未来金山办公将继续依托⼈⼯智能构建并完善公司办公产品云服务体系,积极响应全球⽤户需求,持续提升⽤户体验,致⼒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族办公软件企业。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姬传涛

标签:金山;办公软件;软件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