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74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全面开工
2023-03-06 22: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颜颖  
1
听新闻

徐江海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颜颖)3月3日,全省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在南京召开,吹响我省2023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三农”工作“先手棋”,总投资757亿元的74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全面开工,项目数量、投资额实现“双增”。

  2020年,我省启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至今已累计开工建设3582个项目、完成投资3455亿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呈现4个特点:一是投资方向更聚焦,涉及乡村产业发展类项目进一步增加;二是投资结构更优,各地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模式新业态、高技术等引领性、带动性强项目引进力度;三是投资速度更快,大部分项目将在上半年建成投产;四是投资机制更活,社会资本投资项目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

  省财政厅副厅长师庆国说,将坚持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拓宽“三农”投入渠道,突出支持重点,同时推动财政金融协同支持项目建设,继续发行专项债券、用足用好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积极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充分发挥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作用。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表示,将主动做好服务、加强业务指导,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工作,还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涉及的农用地转用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针对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明华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环评审批服务,重点抓好项目服务保障、环评“放管服”改革,强化帮扶指导,服务农业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强基扩能、提质引领作用,持续增强重大项目战略支撑能力,我省将启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明确,将聚焦“36331”目标任务,主攻精深加工、新产业新业态、高技术3个方向,重点围绕稳产保供、科技自强、数字农业等6个方面,计划三年打造300个省级示范项目、高质量建设3000个重大项目,带动农业农村新增投资1万亿元,在全省加快培育一批十亿级县域特色农业产业、百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标签:重大项目;农业农村;投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