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个“裕农通”村口政府服务大厅落户灌南
2023-03-03 14:3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裕农通’太方便了,以前很多业务都要到镇上办理,有时候遇到雨雪天气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设备就不用来回跑了,既省时又方便!”

  2023年1月16日下午,在灌南县汤沟镇金星村便民服务中心,前来查询社保缴费情况的金星村村民朱梅成为了金星村“裕农通”政务自助终端的首位体验者,她表示,往年都要年底去镇上查下社保才能安心过年,现在村口就能办上,方便极了。

(图 1在灌南县汤沟镇金星村,村民使用“裕农通”政务自助终端查询社保信息)

  村民“少跑腿”的背后,是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乡村振兴突击队的“多想一点”,是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精准“滴灌”。作为金融可获得性极高的平原地区,建行江苏省分行不断探索“裕农通”的本土化、特色化切入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找准“小切口”“裕农通”浸入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为打通下沉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村民解决日常生活所需,2022年,建行江苏省分行携手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合作启动了政务服务数字化设备“裕农生态1+N”双面屏的布点投放工作,推动优质政务服务资源向镇、村两级延伸覆盖,让“裕农通”+政务服务的生态浸入乡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图 2“裕农通”政务服务界面)

  “以前很多业务都要上门去办理,收社保时还要收现金,现在好了,通过‘裕农通’就可以直接办理,方便很多。”汤沟镇连五村党总支书记王江妹说。

  办好“暖心事” “裕农通”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如何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建行江苏省分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借助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推广“政务服务下乡”之机,运用“政银合作”模式助推“裕农通”自助终端设备在“裕农通”村支两委服务点投放,双方平台共建、渠道共享、通力合作,为农户办好“暖心事”。目前“裕农生态1+N”包含人社、医保、就业创业等共8大类63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开通水费、电费、话费、燃气费、缴费记录查询等民生缴费服务。

  “汤沟镇9台设备投入使用后,我们将联合灌南县行政审批局以及项目团队跟踪研究设备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点位布局及系统功能开发。”建行灌南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后续持续推进“裕农生态1+N”设备终端的调试、升级和人员培训工作,力求将平台的服务功能发挥好,为乡村振兴增添“数字引擎”。

(图 3灌南县汤沟镇“裕农通”政务生态培训班开班)

  截至2023年1月份,建行江苏省分行已在全省累计投放2700台“裕农生态1+N”特色双面屏设备,提供便捷金融服务,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后续将结合各地实际需求,陆续开通政务服务功能,方便村民足不出村办理政务。

  谋划“大文章” 集中力量打造高质量服务点

  建行江苏省分行紧扣“高质量”这一关键词,持续优化“裕农生态1+N”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探索新思路。经过不断调研,充分认清乡村地区村民需求的形势,把准政务下乡的大势,顺应国家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趋势,发挥“裕农生态1+N”的平台优势,经过生态搭建,实现客户触达,奠定该行乡村金融业务发展的胜势。

  截至2023年2月末,建行江苏省分行已累计发放“裕农通”借记卡191.9万张,“裕农通”信用卡4.52万张,全省裕农通服务点累计签约农户118.8万余户。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农民生活更美好。在新金融的创新实践中,建行江苏省分行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重点推广两类合作模式,一类是分行与省政务办合作推进的“苏服办”政务下乡推广“裕农通+村委”模式,加强与各地“便民服务中心”的合作,打造政务服务“1公里服务圈”;另一类是“裕农通+商超”模式,大力铺设“1+N”双面屏智慧终端,借助农资、商超ERP的辅助作用,促进消费交易提升,实现服务点流量提升。

(图 4建行服务团队走访村便民服务中心调研)

  建行江苏省分行将聚焦群众所盼,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在发挥好“裕农通”渠道的金融溢出作用的同时,不断深化与基层政府的合作关系,做深做透乡村市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发展共赢的新格局。

  (建行江苏省分行)

标签:神经末梢;乡村治理;政务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