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跑出加速度 展现物流新作为——加快推进江苏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28 15: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发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更好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2月2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2023江苏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会议在苏州太仓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海楠等领导,获得江苏省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2022年度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30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10强等企业家代表及重点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江苏省物流与供应链研究院承办。

  黄海楠在致辞中表示,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物流大省,逐步形成了以枢纽经济为牵引、多业融合发展的物流产业集群,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预计达到38万亿元。近年来,江苏先后成功创建了南京港口型(生产服务型)、苏州(太仓)港口型、连云港港口型、南京空港型4个国家物流枢纽和苏州、常州2家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省省级示范物流园区72家,6家入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全省4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288家,稳居全国前列。

  黄海楠认为,“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物流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当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引导,高质量推进“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业各项工作。重点围绕“一个方向、两大体系、三个高地”,提升江苏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水平。

  此次培训围绕规划政策新动向、枢纽网络新趋势、融合创新新业态、数字物流新场景展开。贺登才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现代物流相关的10个重大规划和现代物流体系构建思路;汪鸣结合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要求,分享了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方向;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经贸处处长周晓林就新发展格局下江苏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方向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江苏省物流与供应链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教授毛海军介绍了建立物流园区联盟,推动全省物流枢纽、园区互联成网的思路与路径;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介绍了供应链需求的变化趋势,结合生动案例,提出了提高供应链韧性的路径与方法。中储智运创始人、南京大学教授李敬泉主持数字物流新场景板块,苏州海管家CEO金钟国、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物流负责人余国飞、百驿智联物流产业总经理尹小珍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数字供应链与实践探索的案例。

  为激发全行业更加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大会为获得“江苏省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2年度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30强 ”“2022年度江苏省级示范物流园区10强”等称号的代表授牌。 (沈发轩)

标签:物流;园区;企业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