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江苏CPI同比上涨2% 创近9个月新低
2022-12-11 20:40:00  作者:吉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吉强)江苏调查总队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近9个月新低。和10月相比,CPI环比下降0.4%,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环比下降。

  11月CPI的“低姿态”,是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

  作为CPI的“压舱石”,11月,江苏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1%,降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随着生猪保供稳价一揽子调控措施不断见效,猪肉价格近两个月来震荡走低,11月全省猪肉价格虽同比仍上涨32.9%,但涨幅较上月回落10.5个百分点,拉动当月CPI上升0.45个百分点,“推力”有所减弱。食品中的另一重要“角色”鲜菜,其价格环比下降11.5%,同比下降19.6%,环比、同比降幅分别放大4.5个、11.1个百分点,拉动CPI下降0.49个百分点,有效对冲掉了猪肉价格对CPI的上拉影响。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11月南京居民出游需求降低,住、行类价格下跌,其中旅游、在外住宿、飞机票价格环比分别下跌4.7%、15.2%、9.2%。

  值得一提的是,成品油价等交通通信价格,其同比涨幅自今年6月创出7.9%的年内最高后不断回落,11月涨幅为年内最低。国内成品油价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而不断下调。

  

标签:cpi;涨幅;疫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