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青年科技人员“减负”
2022-12-11 20:39:00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 (简称“减负行动3.0”)。“减负行动3.0”聚焦广大青年科研人员的紧迫需求,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当主角,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减负行动3.0”鼓励更多青年科研人员牵头申报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40周岁以下(含)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围绕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和基础科学前沿,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支持1000名左右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创新研究。

  “减负行动3.0”提出,省自然科学基金年度经费原则上60%以上用于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题项目。省属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资助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低于50%。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精简预算编制科目,按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编制直接费用预算,其中在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题和外专百人计划项目中探索实行经费包干制,赋予青年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

  为帮助青年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做好研究工作,“减负行动3.0”提出,完善项目考核评价方式,对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和实施周期三年以下的省科技计划项目,一般不开展过程检查,三年以上的项目原则上只开展一次现场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完善省属科研院所绩效评价制度和指标体系,加大青年科研人员引进培养情况评分权重。

  “减负行动3.0”鼓励省属高校院所依托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基地平台,加强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落实力度,积极聘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工作,为科研团队提供专业化辅助服务。优化升级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平台,实行在线申报、在线评审、在线管理一站式全流程管理。

标签:青年科研人员;减负;青年科技人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