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吴江南麻小学!让少先队会客厅成思政课第二课堂
2022-11-25 09: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南麻小学是一所可以闻到稻花飘香的乡村小学,也一所江南水乡的百年老小学。学校于2019推出首期极富现场感的“少先队会客厅”,通过三年多的摸索,少先队会客厅已初具样态。如今已经开展二十五期活动,前后有四十多位党员与行业先锋、二千多学生、二百多位家长走进会客厅。学校立足道德与法治课程,进行校本化延伸,使思政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学生在形式多元的“第二课堂”里深化课程理解、坚定理想信念、体悟使命担当。

  该校“少先队会客厅”项目先后获苏州市德育工作创新案例奖、吴江区“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吴江区首批思政会客厅学校、吴江区首批德育特色项目学校等荣誉;在苏州市“强国有我 未来看我”心声接力活动,获得最佳表现奖,视频在“成长苏州”微信公众号展映;在吴江区青少年党史学习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根据党史故事创作的节目,获苏州市三话比赛一等奖……

  据悉,南麻小学在打造温暖的思政课方面,以会客厅围围坐、聊聊天的模式,让学生感受有温度的、近距离的思政教育。通过聆听人物故事、与人物的面对面对话、手把手的体验中,感受红色基因、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劳模手把手教学生穿丝打结,看似简单做好却非常不容易;消防战士带来了消防服,穿上才知道这么重;驰援武汉的逆行英雄,为学生穿上了防护服;人大代表帮学生分析他们写的提案;司令员教学生站军姿、敬军礼……

  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方面,南麻小学努力打造沉浸式的教育场景,让学生在实景中触发真情实感。在抗日遗址—苏嘉铁路日军炮楼,与抗美援朝老战士一起唱响《歌唱祖国》;在美丽乡村里,与大学生村官一起看乡村新貌,一起聊乡村振兴;在恒力集团的机器人车间里,听听家门口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故事……

  在点面结合落实思政课方面,南麻小学让《道德与法治》课程开齐上足,成立教研组,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在面上全员覆盖,提高整体思政课课堂质量,把思政课讲生动、讲明白。建立“思政教育工作室”,在点上培养骨干力量,依托本校师资优势,以苏州市品德学科带头人—唐妹副校长作为领衔人,吸纳优秀教师组成团队,以培养一支情怀深、视野广、思维新、自律严、人格正的骨干思政教师队伍为目标。

标签:苏州市;思政;学生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