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三步棋”助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提档升级
2022-11-24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伟 吴有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扎实做好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发挥好基层法治文化阵地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泗阳县司法局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提升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质效。

  一是建强法治“铜墙铁壁”,下好阵地建设“先手棋”。深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网格员、调解员等基层普法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普法志愿者作用,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吸纳具有一定法律专长的乡贤、微网格长(员)、调解员等担任“法管家”,组建一支基层依法治理服务队伍;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县1434名“法律明白人”积极投身城乡基层“微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与依法管理村级事务等方面的能力和作用,切实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二是构建普法“链条机制”,下好广泛参与“关键棋”。引导微网格“法管家”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实践,主要在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重点工作监督、平安建设维护等六大方面发挥服务作用;常态化开展“法律六进”“八五”普法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全面提升法治宣传亲和力和影响力;积极引导微网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网格“大走访、大排查、大调解”等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形成走访接待群众常态化机制。

  三是配置最优“普法菜单”,下好按需点单“精准棋”。以“八五”普法文艺演出活动为契机,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围绕提升“八五”普法服务感召力,围绕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营造最佳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开展各具特色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主题宣讲、法律咨询等活动100余场次,覆盖人群近3万人。 刘伟 吴有家

标签:法治文化;基层;普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