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南京留交会”将于26日开幕
2022-11-24 2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4日,记者从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第十四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将于11月26日隆重开幕,本次大会将首次采取线上为主举办、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来进行。据了解,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简称“留交会”)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十三届,每年吸引近2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累计为国内企事业单位引进海内外人才7200多人,促成了2500多个技术项目落地对接合作,已成为服务长三角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知名引才平台。

  据了解,在本次大会上《2022南京创新生态与人才发展报告》《2022年度南京市创新型产业体系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南京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报告》等将会发布。同时,也会评选揭晓3家优秀留学人员创业园、10家最具成长潜力留学人员创业企业、10位最具影响力留学人员。此外,2022年度“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总决赛、第二届中国(南京)国际人力资源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6个海外分会场人才项目视频路演对接、5场人才项目洽谈对接等赛事项目也会在线上线下进行展示。

  近年来,南京不断强化树立全域人才理念,以争创首批高水平人才平台为主题主线,紧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着力营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留学人才引进数量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引进留学回国人员5.7万人,同比增长14.7%,位居全省前列。留学人员中,博士占比20%,硕士占比70%。

  南京还聚焦新近引进的留学人才,择优资助其在南京企事业单位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展创新研发,经认定给予最高10万元的资金扶持,并在落户、安居、医疗、社保、子女就读等方面享受便利。同时,积极做好部、省各项留学人才资助计划的对接遴选推荐申报工作。2018年以来,一共收到申报项目3000个,累计资助了990个项目,累计资助3782万元,极大调动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热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南京针对留学人才来宁发展实际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致力打造多层次、全链条的服务体系。近5年来,已成功举办了40期创业公开课,邀请了113位行业领域专家与1851位企业负责人以及管理、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项目路演、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等形式,针对初创企业财务、税务、知识产权、政策申报、投融资、企业管理等方方面面进行解读,为初创企业的运营诊断把脉,为企业提供资金、市场等方面的资源对接。

  据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留交会的举办可以积极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发展。立足东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区位优势,大会辐射带动长三角、都市圈城市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彰显。大会通过设立专区展示对接洽谈、举办长三角暨南京都市圈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论坛、人力资源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等帮助兄弟城市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有效展示各地引智新政与人才生态,促进人才资源与创新要素在区域间的自由流动和发展合作。

江南时报记者 孙海燕

标签:南京;对接;长三角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