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两节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68%
2021-09-16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9月16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及抽检情况。此次共抽检食品310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9.68%,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中秋、国庆两节专项抽检以‘及时发现、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保障群众节日食品安全’为目标,突出品种针对性、抽样时效性和检验规范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邵小青介绍,市场监管部门紧扣节日消费特点,聚焦时令食品、保健食品、超市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品种、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你点我检”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第三方冷库等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和“四不”管理要求,进一步推动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

  从抽检范围看,覆盖全省苏南、苏中和苏北重点区域。从抽检场所看,覆盖全省大型批发市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不同业态。其中,月饼的抽检地点还涵盖酒店和糕点店。从抽检品类看,以月饼为重点,同时覆盖了群众消费量大的糕点、酱卤肉、牛肉、羊肉、蔬菜等食品。从检验项目看,覆盖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元素、非食用物质等多项指标。

  此次共抽检食品310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9.68%。其中,糕点150批次,包括月饼113批次、其他糕点37批次,合格率为100%;肉制品60批次,合格率为100%;食用农产品100批次,合格率为99%。抽检结果显示,我省中秋、国庆两节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据悉,此次抽检中月饼等中秋节日食品合格率高,抽检的113批次月饼,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多项指标全部合格。大宗食品合格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居民日常消费较多的酱卤肉、牛羊肉、蔬菜等检测全部合格。不合格的1批次样品为食用农产品(鸡肉)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为在畜禽养殖中未能合理用药或者未严格按照休药期等规定用药。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核查处置工作程序,严格依法处置,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标签:抽检;市场监管;糕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