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电影诞生116年 《中国早期电影海报图存录》成功出版
2021-09-14 16: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9月2日至7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本由华瑞芯主编、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早期电影海报图存录》吸引了许多观者的注意。对于这本今年8月刚出版并于当月24日首发的中国早期电影海报图存录,赢得了国内许多专业电影人士纷纷点赞。专家学者一致表示:此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老电影海报的空白,建国后至今未见如此全面的史料图集。

  跨世纪的珍贵电影海报档案

  作为一部电影资料工具书,《中国早期电影海报图存录》收录了我国1905-1953年间现存的电影海报197幅,涉及影片183部。书中附录,按时间罗列了272家中国早期私营拍摄影片机构以及及其珍贵的1887部影片资料图。

  翻开书页,仿佛把日历翻回到了上世纪,旧电影海报裹挟着上个世纪的审美、情怀与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这些珍贵的旧电影海报存图,按照影片诞生的年份一页页呈现,层层叠叠的历史被赋予秩序,邀人进行一场时光穿越,记忆回流。

  据悉,这本图录中收集的海报,除有编者华瑞芯本人收藏的几十幅之外,香港《电影双周刊》读者服务部给予很大支持,北京藏家刘钢先生提供 16 幅,此外还有作者来自安徽、辽宁、山东等地的藏友提供帮助。其中有相当部分电影海报坏损严重,其经历了近两个月才完成画面修复和技术处理工作;也有一小部分保存的图片无法移动,只能提供拍摄图片,供存档参考。

  目前,《中国早期电影海报图存录》已被中国电影博物馆收藏并展出。

  “国内电影海报收藏第一人”

  今年75岁的华瑞芯是江苏省常熟市辛庄镇人。上世纪60年代,华瑞芯进入当时的常熟县张桥乡文化站,主管图书和电影放映工作,从那时起他就爱上了电影海报及资料的收藏。57年来,华瑞芯的电影海报收藏数已经达到2万多张,涉及1万多部中外影片。

  “那时候,电影放映员摇船到村里放电影。我负责安排放电影的时间,他们会提供海报进行张贴宣传,我就每样都拿一张来收藏。”华瑞芯的收藏生涯就这样开始了,此后,他每天跟踪电影制片厂、发行公司的信息动态,一听说有哪张海报出来了,就想尽办法也要收藏一张。

  “早期的电影海报极为稀少、相当珍贵。” 华瑞芯说。

  早在 2006 年东营举办电影海报交流会上,全国的部分海友纷纷要求他将藏品结集出版。中国早期电影的海报难找,当时社会上能见的仅十余个品种,但早期电影影片目录有几千部。华瑞芯从这一年开始特别关注中国早期私营机构拍摄影片的海报资料。

  经四处关注,每年总有几幅资料收获。如今这本厚厚的图存录面世,“藏友的期望,总算有了眉目”,华瑞芯说,以这份作品,献给中国电影诞生 116 周年。

  第一代电影权威钱守一给予高度评价

  “它记录了中国电影史不可或缺的一页。其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私营电影公司拍摄艺术影片的目录一节,它让我打开了回忆的闸门……” 看到这本集结了上世纪跨度近50年的电影画面的图存录,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钱守一十分感动,因为它勾起了于1948年便进入电影厂的钱守一成长的无限记忆。

  “我是1948年进入昆仑电影公司,那年我才14 岁,我的老师是当年的剪接大师邬廷芳,我是他的练习生。跟着他剪接了多部经典的故事片,其中有史东山导演,白杨、卫禹平主演的《新闺怨》,徐韬、王为一导演的《关不住的春光》,陈鲤庭导演的《丽人行》,还有《三毛流浪记》和《武训传》。其中在剪接沈浮导演,上官云珠、兰马、沈杨主演的《万家灯火》时,受剧中人物的悲惨遭遇所感染,我边剪片子边流泪!这情景我至今难忘”。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代电影人,钱守一对华瑞芯评价道:“华瑞芯先生虽然不是专业的电影人,但是他对电影的迷恋和电影珍贵资料的收藏比专业人士还要专业,他是一个兢兢业业的民间电影人!我向他致敬!”

标签:电影海报;华瑞芯;收藏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