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中小学幼儿园今天停课
台风“灿都”将至 南京市防汛办发通知
2021-09-13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将以每小时23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13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并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外围云系影响,预计9月14日-15日南京全市中雨(10-25毫米)、局部大雨(30-50毫米), 16日阵雨渐止(0-5毫米)。13日-15日全市最大风力陆上7-8级、水面8-9级,南京市上游皖南地区也有较明显降水。为了做好防御应对工作,南京市防汛办发布通知:

  落实各项责任。目前南京市仍处于汛期,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极端天气可能多发,加之台风“灿都”影响,13日-16日将出现明显降雨及大风过程,各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杜绝轻视懈怠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工程调度。根据降雨情况,科学精准调度水务工程,适时做好河湖库预降、腾空,提高调蓄空间。玄武湖水位按9.8米左右控制,中型水库按汛限水位严格控制。南京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负责主城区水务设施具体排涝调度,适时预降金川河、内秦淮河等内河水位,及时启动相关调度指令,各区负责的入河排口、堰闸等要及时打开,确保排水通畅。

  做好重点防御。加强对广告牌、玻璃幕墙、行道树、塔吊等易倒伏物,危房住宅、简易工棚、建筑工地、设施农业大棚、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等安全检查,防止风毁伤人等次生灾害发生,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及人员上岸避险;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下凹式立交、地下空间(隧道、地铁、地下车库、商场等)、低洼片区等出现积水受淹,落实好防风防雨防涝措施;必要时采取停航、停业、停产等措施,做好重点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确保全市防台风安全。

  强化应急排涝。各区各部门对已掌握的易积淹水点,特别是今年以来发生的易积淹水点,要按照“一点一案”原则,切实落实抢排队伍、设备和措施,加大巡查检查,人员、设备等前置现场,确保降雨积水及时排除。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各区排涝抢险队伍做好待命准备。

  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人员在岗在位,确保各项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对接,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向,及时掌握雨情风情动态,针对性落实防御应对措施。

  此外,记者获悉,为做好“灿都”的防范工作,经研究,9月13日南通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停止课后服务、初中学校停止晚自习服务,高中学校走读学生停止晚自习。9月14日南通全市所有中小学(含中职、技工学校)、幼儿园停课。有寄宿生的学校做好在校寄宿生的安全防护工作。9月13日和14日面向未成年人的各类培训机构停止线下培训。

  (宗和)

标签:南京市;台风;防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