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万多份答卷如何评阅? 记者带你探秘江苏高考阅卷点
2021-06-15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江苏高考试卷全部扫描结束。这两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部分高三学生和家长参观了评卷点。记者探访评卷现场,零距离体验高考评卷工作。据悉,预计6月24日可查询高考成绩。

173万余份答卷分三个点评阅

  在省教育考试院试卷扫描点,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答题卡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并通过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将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给各个评卷点。值得一提的是,专用光纤与互联网完全隔断,防止任何可能的信息泄露。

  今年我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评卷点承担试卷的扫描和选择题部分,也就是客观题的评卷工作;南京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英语科目非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南京大学承担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非选择题部分,以及小语种科目评卷工作。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介绍,参与各学科评卷的中学教师和教研员必须由各市教育局推荐,并从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的评卷教师数据库中选聘。今年全省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2200多人,对于评分分值比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比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要求必须由具有多年教学教研和一定评卷经验的老师来承担评卷任务。

所有非选择题实行“四评制”

  据介绍,所有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都实行“四评制”。答题卡扫描录入计算机后,首先将被切割成若干个题块,切割后计算机自动对所有的题块进行密号处理,所有的密号都与考生一一对应,但评卷教师却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且经过密号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这样可确保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

  袁桂华说,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判。专家组的评判视为终评。

语数外阅卷进展如何?

  高考语文评卷组专家,南师大高教授介绍,今年江苏高考语文试卷总量为28.9万多份,比去年减少了将近1万。为了保证阅卷公平公正,从全省各地报送的教师信息库里挑选了200多名高中语文教师参加作文题评阅,同时,组织南师大文学院300多名具有多次阅卷经验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主观题的阅卷工作。6月8日,专家组集中讨论制定评分细则,逐字逐句分析试题内容,确定给分的原则,还浏览了海量的考生样卷,一丝不苟地制定评分标准。同时,对每一位教师的评阅情况进行网络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批改问题,及时沟通修正错误,严禁发生任何冤假错案。“对接近29万份试卷的复查率,我们达到50%以上,严查高分低打、低分高打的现象。”

  高考数学评卷组专家,南师大严教授介绍,6月8日开始,专家组进行评卷标准的制定,对于每一种写法进行细致的分析,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要求所有老师在阅卷过程当中遇到学生答题出现新的解法的时候,必须向专家组汇报,专家组讨论研究详细的评分细则,确定结果,不得由个别老师私自确定私定标准。正式的评卷工作从6月14日开始,预计20日前可以完成整个学科的评卷工作。

  高考英语评卷组专家,南师大邵教授介绍,每天下午3点,英语评卷组的专家们会就当天的评卷情况召开例会,即时通报可能出现的问题,留作第二天的经验。同时,阅卷专家组成员本着“考生第一”的原则优化了评分标准,对作文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次重点进行了细分,照顾了多种合理的表述和角度。

  (宗和)

 

  链接>>>

6月24日可查成绩

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进行

  据悉,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预计将于6月22日左右结束。预计6月24日20:00后,考生可以通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jseea.cn)、微信公众号“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号:jszsksb)、江苏招考App等途径查询高考成绩。6月25日起,考生可以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打印成绩通知单。

  志愿填报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模式。院校专业组由院校根据不同专业(或专业类)的人才培养需要和选考科目要求设置,是志愿填报的基本单位。考生的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报考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6月15日至19日,考生可凭本人的考籍号、身份证号、密码和动态口令卡登录志愿填报服务系统(https://gkzy. jseea.cn),进行志愿的模拟填报,熟悉、了解志愿填报系统。模拟填报志愿使用的招生计划并非最终向社会公布的院校招生计划,仅供模拟填报志愿使用,实际招生计划以我省2021年《江苏招生考试(招生计划专刊)》公布的内容和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为准。

  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填报本科院校专业组志愿,其中,6月27日至28日预填报,6月29日至7月2日正式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2日17:00)。包括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次志愿(含军事、公安政法、航海、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其他院校等)、体育类本科提前批次志愿、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次志愿、普通类本科批次志愿。

  此外,我省还专门设立了高校专项、综合评价(B类高校)、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填报栏,供获得相应资格的考生填报志愿。

  第二阶段:填报专科批次院校专业组志愿,其中,7月25日至26日预填报,7月27日至28日正式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28日17:00)。包括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专科批次志愿。各批次平行志愿〔含艺术类传统(顺序)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组、专业(类)及计划数。未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自行上网填报征求志愿。具体时间安排详见考生准考证背面。

  为更好地服务考生,省教育考试院专门制作了江苏省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动画,帮助考生了解志愿填报政策和注意事项,在志愿填报期间,省教育考试院还将开通网上咨询平台,及时解答考生各类疑问。

(江南)

标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