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教育家刘洪友为家乡南京播撒书法教育种子
培育书法老师 传承书法艺术
2024-01-10 17: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1月6日下午,南京雨花区实验小学善水湾分校墨香四溢,暖意浓浓。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刘洪友为雨花台、江宁区的小学老师们带来了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书法教学课。这是刘洪友为南京市小学培训书法老师课程中的其中一堂。

  2023年6月,为贯彻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南京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在全市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三全”教育学校项目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小学应在语文课之外,每周安排1学时的书法校本课,纳入正常教学计划。

  为深入推进南京市书法进校园“三全”教育项目,强化书法教师基本功,南京市教育局将南京12个行政区划分为6个教学点,对首批54所书法进校园“三全”教育建设学校的共计540名教师分四批次展开书法专项培训。1月6日,第四教学点首次培训活动在雨花实小善水湾分校举行。雨花台、江宁两区书法进校园“三全”教育建设学校的九十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受教育局委托,针对当下书法教育推进过程中“书法教师力量短缺”、“教学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学周期长效果慢”等痛点,刘洪友老师从师资培养与学生教学两方面入手,在课程中将书法入门、书法创作、文化素养、趣味教育合为一体,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条从临摹到创作的书法教育学习的新方法、新途径。

  在课堂上,刘洪友老师介绍了书法艺术的起源与发展历程,阐述了练习书法的深远意义和规范书写对教师及学生的重要性,并从概念辨析、书法即生活、书法即育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并结合自己多年一线教学经验整合成“三三式”书法教学法,还为老师们细致地讲解了笔墨纸砚常识、用笔执笔的方法和书法文具的收纳等,并亲笔示范了五种书体的“福”字及横批、条幅的书写。

  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并共同参与创作,他们在一笔一画的书写中领略了汉字的独特魅力。此次培训活动让老师们感触颇深,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掌握书法知识对教师来说不仅仅是一项技能,更是一份传承祖国传统文化的责任。

  刘洪友,1961年生于南京,号乌衣巷人,师从章炳文、陈大羽、尉天池、韩天衡等,后赴海外从事书法教育3 5年,并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最终创造出“三三式”教学法。刘洪友利用他在书法教育方面的影响力,以书法为纽带,在促进了两国教育交流、文化交流以及爱心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就。2023年5月,刘洪友带着他的“三三式”教学法回到中国,并参与到南京市书法进校园“三全”教育项目中,并亲自讲授全程144课时。他说:“南京是我的家乡,我想用自己的毕生所学回馈故里,为家乡的书法教育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

标签:书法;南京市;老师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