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疑难工单“流动调处工作站”再显新作为
2024-01-09 1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仇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江东北路218号青年公寓业委会办公室,凤凰“理事会”“流动调处工作站”成功调处一起“12345”疑难工单。

  事发江东北路218号青年公寓消防改造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业主之间、业委会与工程承建方之间信息不对等、沟通不畅、对接不清等原因产生了多重矛盾,小区业主及业委会成员向房产、“12345”等多部门进行了投诉,导致维修资金办不能按程序拨付维修基金,从而产生了连锁反应。

  凤凰“理事会”采取循序渐进式跟踪服务,在前期分别单向多次线上协调和个别沟通的基础上,又凭借“流动调处工作站”现场主动作为,将区房产局维修资金办、区消防救援大队、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项目施工方、监理方、审计方、检测方项目代表、凤凰街道、凤凰司法所等十多家单位召集在一起,召开青年公寓消防改造费用支付矛盾调处会。通过现场查看资料、图文等信息及当事人的诉求、矛盾或疑难问题表述等程序并综合分析、研讨、协商、调处发现,矛盾的焦点在于信息不对等或者是沟通不畅引起的猜忌、相互不尊重、误解及对施工后质量上的质疑,导致矛盾,小区业主委员会将信访信发到房产部门,从而影响到房产局维修资金的及时发放。

  时值年关岁尾,又可能涉及农民工讨薪问题,也关系到辖区居民的安全稳定。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及办的原则,凤凰“理事会”“流动调处工作站”成员放弃周日休息时间,结合之前多次小规模的调处并经过数小时的努力调处,最终成功达成调解协议:一是由街道出函至消防大队委派专业人员与施工方、监理方、检测方、业委员成员及“理事会”等成员单位人员组成联合检测队,两日内进行再次验收并见证;二是街道对到届的业委会进行“资格授权”,由此届业委会办理申请发放维修资金的法定手续;三是通过检测、验收合格后,物业公司接手维护保养后续工作,施工交付并按程序发放工程款。

  事实证明,凤凰“理事会”“流动调处工作站”主动介入调解是化解矛盾的关键,而相互沟通、消除认识偏差和误解、统一思想是调解成功的基础。凤凰“理事会”“流动调处工作站”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既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又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宣传和服务保障作用,收获了小区业主和施工方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仇平

标签:凤凰;工作站;理事会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