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组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宣传
2024-01-04 17: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1月1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作为我国首部专门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条例》的施行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1月4日,南京市鼓楼区在睿城社区二楼小剧场举办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由鼓楼区司法局、鼓楼区关工委、共青团鼓楼区委、鼓楼区未保中心、江东街道等共同主办。少先队员、社区儿童主任及未保普法工作者进行现场对话,在对话中探寻构建未保工作多重合力的重要意义。

  对话从未成年人代表开始。南京市宝船小学少先队员、鼓楼区新时代好少年宛上清,带来演讲“我眼中的网络世界”。在他看来,网络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是知识的海洋,无处不在、无所不能,但网络有好也有坏,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却也容易让未成年人沉迷其中,不能正确分辨陷阱,呼吁大家要正视它、利用它、别沉迷于它。

  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二板桥社区儿童主任史瑞雅在“向暖而生,逐光而行”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实施对社区工作有极大的支撑和帮助作用。热河南路街道共有困境儿童42名,为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日常活动,关注未成年人的生活,2021年,街道在清江花苑社区建立鼓楼区第一个“儿童关爱之家”阵地,引进南京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每个社区都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站,有专门的儿童主任、社工、老师进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坚持每月的巡查采访,线上线下联系,全面了解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孩子们的微笑就是对我们未保工作最大的肯定。”她笑着说。

  “网络的秘密不让你看见,危险的事情就像高压线......”观众们认真聆听由江东街道改编、鼓楼区团委制作的网络安全主题歌曲《听团团的话》,生动的旋律萦绕在剧场内。一曲说唱《未保,棒》让现场愈发火热,多种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

  进入“对话鼓楼”环节,鼓楼区关工委副主任颜浩淳、司法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建国分别介绍了鼓楼区未保工作开展情况。区关工委和司法局关工委始终将“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将网络安全监管作为一项新课题进行研究,不断强化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水平。

  鼓楼区未保中心负责人虞孝如谈到,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网民已达到1.9亿,未成年人在享受网络在成长生活中带来数字化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沉迷等诸多风险。他们普遍岁数较小、明辨识别能力较弱,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旨在营造一个未成年人友好型的空间网络,也为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鼓楼区未保中心作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重要部门,将深入学习条例,更好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得到了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的全力支持,现场,10名律师代表和来自社区、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们与广大观众共同见证了“鼓楼区未成年人维权公益律师团暨鼓楼区未保志愿者联盟”的成立。“未成年人用网低龄现象明显,极易出现网络沉迷、跟风消费、盲目充值、网络打赏甚至网络欺凌、网络侵权和网络诈骗等现象。我们成立未成年人维权公益律师团的目的,就是要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防止受到欺凌、诈骗以及侵害。”南京市律协婚家委副主任赵朝霞表示。

  活动在主题曲《未保法,每一天》中落下帷幕,整场活动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鼓楼区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播撒法治种子,用法治与爱撑起未成年人一片蓝天。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鼓楼区;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网络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