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南通法院三案入选省典型案例
2024-01-03 2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建兵 王银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发布8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型案例,由南通崇川法院审理的“开‘斗气车’酿事故,自担责任赔偿损失”、海门法院审理的“养老责任不可推卸,寸草春晖应予表彰”、启东法院审理的“婚姻短暂存续,彩礼酌情返还”三起案件入选其中。

  赵某、李某分别驾驶小轿车同向行驶,因李某变更车道致两人发生纠纷。赵某对李某进行辱骂,驾车逼停李某,李某为躲避纠缠掉头时,赵某欲拦停,但因操作不当致两车碰撞并各有损坏,交警部门认定赵某负事故全部责任。赵某要求保险公司承担损失遭拒后诉至法院。崇川法院审理认为,赵某明知其拦停行为可能导致两车碰撞,却放任该结果发生,由此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属于保险合同约定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遂依法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本案判决提醒人们遇事应心平气和、包容礼让,避免因斗气斗狠而害人害己。

  (顾建兵 王银超)

标签:法院;审理;斗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