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副大队长李琦:丰县公安反诈战线“排头兵”
2024-01-03 20: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8岁的李琦,是江苏徐州市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反诈骗中心负责人。刑侦专业出身的他在岗位上积极展现自己的特长优势,带领反诈专业队伍强化涉诈全链条式打击,年均抓获涉诈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名以上,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破案率连年居徐州首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7次。

  常年的反诈实战中,李琦磨炼侦查思维,积累破案经验。面对逐渐专业化、产业化和科技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他学习钻研,寻找突破口,反复查询和比对线索。

  在办案中学习,在实践中思考。经过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点”和“技能包”,他逐渐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摸索出“经营式侦查、规模化打击”的侦查新模式,成为反诈部门“知识型”“专家型”的领头人。先后三次被公安部抽调参与“长城行动”“清源行动”等跨境重大电信诈骗集群战役的案件侦办,多次被江苏省反诈中心、徐州市反诈中心抽调参与重大疑难案件侦破工作。

  “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同时,我们积极构建了‘预警+劝阻+宣防’的反诈机制,倡导综合治理,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李琦坚定地说。面对广大群众被骗的巨额损失,他积极动员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投身反诈工作。在他的建议下,全县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涉案“两卡”治理约谈会及防范宣传部署会,通过向全县商业银行和通讯运营商下发联席办打击治理工作提醒函等方式,构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反诈工作格局。

  2023年暑期,李琦联系当地街道成立由16名青少年组成的“单车”防诈志愿队,帮助老年人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设反诈小课堂,在周边店铺、人群聚集处进行巡回宣讲。同年9月,他策划了“守护平安 凤城无诈”全民反诈主题晚会,编排群众喜爱的反诈宣传节目,组织丰县4家通讯运营商、16家银行机构工作人员和民警代表现场组成反诈战线联盟作出庄严承诺,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防诈骗知识。 

(许影)

标签:李琦;电信网络;诈骗
责编:滕方